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23


——星志所往



在陆议悉心照料下,卢明的病情总算有所好转,见到他脸色并不像刚来时见到的那般惨白,陆议心里也是有了安慰和希望。

虽说没有很乐观,却是比自己预料的好许多了,照这样下去,兴许能够痊愈。

 

 

陆议替他擦过身子,正要将水端去倒掉。

“议儿,”

“卢叔,何事?”

“明日,”

那双微有几丝光亮的眸子往外边的山头望去。

林木参从,友与我,隔一坟。

陆议一眼看出他的想法,婉言劝道,

“卢叔您身体才刚有好转,实在……”

“议儿,你知道吗?对于将死之人,世上最可惧之事并非身死,却是留憾。”

我有未允之诺……

陆议垂眸,示意不再坚持。

“也好,明日是家父忌辰,卢叔一同去,也好过在这里没人照顾。”

 

陆议正在对照祭祀应备之物,阴钱、祭品数量、香烛等,东西虽不重,却也繁多难带,幸好的是,两天前他的祖母闻知此事,即让女婿顾雍安排了几个奴仆过来,候在这里。本来此事陆议准备的早,他们来时也只剩些琐碎的事,于是早前就让他们回去复命,然那时他们执意不走,说要等着到时候帮忙负些重物,现在看来他们确实能帮上大忙了。

小陆绩悄悄到他后边,想等他回头吓他一跳,陆议却是先一步见到他的影子了。

“叔叔躲在议后边想做什么?”

被戳穿的小陆绩“嘻嘻”地笑,

“我在看看小议这里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

“应该没什么事了,叔叔可以早些歇下。”

小陆绩应声“哦”,却没动身。

陆议正好置好香烛,转头对他微笑。

“议要去探卢叔,叔叔要一起吗?”

“嗯。”

 

他们进去时,卢明还没睡下,对窗望月,薄窗微开了个缝,无风,仅有零落蛙声蝉鸣。

“是有些闷呢。”

陆议走到窗前,大开窗门,朦胧月色投进来微弱的晕光,相较之下,倒是星光璨璨,漫天闪烁。

小陆绩的目光即刻被吸引了去,那满天星光便印在他的眼里,交织成无尽斑斓与希望。

陆议望着他眼底的星光,第一次觉得这星光是亮色的。

卢明问他,“觉得好看?”

小陆绩却摇头,“是觉着奇妙。”

“何解?”

“无天书为证,无地文为契,星能知人命,人能解星语,于是觉奇;大宇浩浩,万灵渺渺,天地之隔,星命相系,于是觉妙。”

七岁儿郎,竟有此思!

卢明不由夸赞,“有此慧心,着实难得!你可有天象之志?”

“天象之志?”

小陆绩倒是第一次听到这词,并不十分理解。

陆议向他解释道,“卢叔指的是上知气候,下知命数通晓天文之志。”

小陆绩听明白了,却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从小读的都是些从政相关的书,教的是法度经史,亲民至善之道,修身齐家之理。

可不知为何,他此刻有些动心,也有些向往这不为局势拘束的神仙一般的归隐生活。

卢明似乎看出了他的疑惑处,吩咐陆议将床榻下的箱子拿出来。

陆议搬出箱子,到外边清了灰尘,擦了一遍,才拿进来。递给自己的小叔叔。

小陆绩不解地看着他,又看看卢明。

卢明点头,示意他打开。

红木箱里,是几卷竹简。

“这个是?”

“这是我过去研究天文所写下的,我想托付给你。”

小陆绩诧异地睁大眼睛,“我?”

“我无儿无女,亦无可托付之人,如若你有此志,便是最能继承之人,如若无,便烧了去吧。”

小陆绩闻言却是捧紧了箱子,道,“我不会烧的!即便我不能继承先生的遗志,也会替先生寻一可继承之人!”

我没有看错人。

卢明释然地笑了笑,像是又了了一桩心事那般。

 

小陆绩捧了箱子回房,并没有寝下,而是捧起一卷,开始认真研读。他看的十分入神,很快便忘了入寝之事,还是陆议来巡房,见到他看的专注,忙唤他回神。

“小议,你什么时候来的?”

回过神来的小孩儿还不明就里。

陆议微笑,劝道,“时间不早了,请叔叔先就寝,明日再看。”

小陆绩想想,有些不舍地放下竹卷,盯着他的眼睛认真说了句,“我现在总算明白小议先前为何看书看的不愿意睡下了。”

陆议那瞬间想伸手去摸摸自己叔叔的小脑袋,到底还是没伸出去。

“小议,我还有个问题想问你。”

小陆绩眼神挺认真的。

陆议想说“问吧”,那边床上三个小家伙动了动,有些会醒来的迹象,陆议往那里瞧了瞧,作了个禁声的手势,“叔叔,我们去外边说吧!”

 

朗朗星夜,披了一身繁,却是显得寂了。

小陆绩有些小慌,开了口问,

“小议,为什么卢叔不把这些交给你,或者小瑁小离呢?”

陆议确实没想到他会这样问,却也没显得多意外,他沉思了会,抬眸望天,

“因为卢叔很清楚,我们学不好的。”

他是学过的,学过一些,但他决意走的,不是卢叔当年的路,而是……

小陆绩不是很懂,却没再问,只顺着他的目光,对着这满天的繁星。

星辰万变难循,然终是星辰,再难解,亦是有人能解,那么,比这星辰难解的,是什么呢?

对星无言,正要移开时,忽瞥见一行泪影,划过天的轮廓。

星陨之象?那是?

他迟疑不决,询问的目光投向自己的从侄,却见他睁大了瞳,看不出悲或惊。

“小议?”

被唤住的人颤了下身子,回过头来却是如常的笑。

“风有些冷,叔叔若是无他疑,还是进屋去吧。”

说罢便走向房屋,不过几步路,却是有些走不好的样子,可是小陆绩想了许久,终究没有想出是哪里不对。

他明白了,比这星辰更难解的,应该还是人吧。

要明白一个人心里想些什么,明明不难,可不知为何,会让人觉得累呢?

如果父亲走的也是那样的路,他应该是走不好的吧!

 


 @红烧小鹿肉✨ 


评论(7)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