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17

折梅雪落(下)

娇嫩的粉色小花映衬着别样的冬景,花骨朵拥簇着,仿佛这样取暖便能感受不到寒意,凛冽的风依旧没有停息,但这看似柔弱的女子并未有妥协之意,反而是更为坚强,透着不愿屈从的冷傲之色。

陆议看着这满园梅花,一下子失了神,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触碰那结实而曲折的枝干。

“小议,你是第一次见到梅花吗?”

陆议轻轻点点头,“是的,叔叔。梅,是议一直的憧憬。它像,父亲。”不屈不挠,凌霜傲雪。

小陆绩乐开了,“原来小议跟我一样,会把父亲喻作梅君子。”

祖父?

陆议望着梅树思量。

难怪看到祖父,我总觉得熟悉,觉得安心。

“小议,”

“恩?”

“我可不可以折一枝梅花,送给父亲。这么好看的梅花,父亲却无法看见,不是太可怜了。”

孩子的瞳中泛着晶莹的泪光,闪闪惹人怜。

“叔叔别伤心,叔叔想折梅,议愿意帮您。”

“诶?”

陆议挽起手袖,绑好衣摆。

“您爬过树吗?叔叔——”

小陆绩愣了愣,不好意思地悄悄点头。

“之前去村里,偷偷爬过一两次。小议,你是想……”

陆议朝他微笑点头。

 

小陆绩绕着梅树转,仰头寻觅着生的最艳丽好看的傲梅。

“小议,这枝!这枝!”

陆议抬头,对着他肯定地微笑,“嗯,叔叔所选,祖父定会觉得喜欢。”

“那就这枝好了!”

“那叔叔您先上去,议在您身后护着您。”

“我还以为小议你是想帮我把风呢!”

并不熟练地攀爬上树干,有些害怕地回头望,看到陆议朝他微笑,突然就有了勇气。

陆议在他身后,小心翼翼地护着他,虽然并未有爬树的经验,但走过不少山路,并未觉得有什么阻碍,而且一直想着要保护自己的叔叔,故而显得轻松而熟络。

“小议,我够到了!”孩子欣喜地欢呼。

“好。叔叔。”

“可是小议,我折不下。”小陆绩费劲地折着梅枝。

“叔叔您先别动,议上来帮您。”

陆议说着,往上攀爬。

凛冽的冷风突然刮起,有柔软的飘絮物纷纷而落。

陆议偏头,望见枝上又覆了一层白霜。

“下雪了,叔叔。”

“是吗?难怪觉得有点变冷了。不过也很好,等下可以堆雪人!”

“然而我们必须快些才行!”

陆议爬到他身后,一手护着他,另一只手握着梅枝,一把折下。

“好了,叔叔。我们准备下去了。”

“绩儿!议儿!”

远处来了呼唤声,陆议已经看到了轻罗纸伞。

“叔叔,议先下去等着接您,您千万不能松手。”

陆议确认小陆绩已经抓稳了,臂上被突然垂下的梅枝划了一道小口,他并没有注意,而是直接往下跳,然后站住脚,对着小陆绩摊开手。

“叔叔,快跳下来!议接着您。”

小陆绩起初有些胆怯,但想到母亲正在接近,怕她会担心,于是握紧折下的梅枝,闭着眼睛往下跳。

已睁开眼时,陆议已稳稳接住他了。

 

“绩儿!议儿!”

陆夫人见到他们,连忙撑着伞小跑过来。

小陆绩高兴地挥着梅枝。

“母亲,这里!”

陆议放下自己的叔叔,到这时才发现自己受伤流血,赶忙用袖子遮住。

“你们怎么跑这么深进来,这梅……”

“是从低处折的,叔叔想折一枝梅花给祖父。”

“这样啊!”

陆夫人抬头望着愈来愈大的落雪。

“看来是要下大雪了,我们还是先去马车里躲躲吧。”

“嗯。”

感受到了寒意,小陆绩忍不住哆嗦。

陆议除下外袍,替小陆绩挡住鹅毛大雪。

“小议?!”

陆夫人赶紧制止他,“议儿,天冷,怎么能脱下?快穿上!”

“没事。我们快些到车上去便好。”

听着他坚决得不像话的语气,陆夫人无奈地不再言语,只是加快脚步。

送他们上了马车,陆议打开纸伞。

“我先去看看留风,很快回来!”

“小议!”“议儿!”

因为担心渗出血色的伤处会被看到,陆议也只能失礼地快步离开。

然而陆夫人还是注意到了他臂上的伤处暗自思索,议儿长大成人,想必会有不凡之举。

 

见到主人执伞走来,留风甩甩身上积雪,兴奋地踏着步。

陆议上前去揉弄它的毛发,虚弱地浅笑起。他从里衣中撕下布条,挽起袖子,将鲜血淋漓的伤口包扎起来。

留风舔舔他的脸,像是安抚一般。

陆议包扎好伤口,抬头轻轻抚摸留风的头。

“没事,我不疼。”

将伞绑定在树上,陆议微笑着点头。

“这样可以帮你挡着一些。不过我不能久留,祖母她们会担心,等雪停了我会回来的!”

留风会意地蹭着他。

陆议再一次抚着它的头,转身离去了。

 

陆议冒着雪跑回来,对上叔叔与祖母担心的神色,他心中歉意很深。

“抱歉,议这样任性,让你们担心了。”

陆夫人慈爱地说,“先上车来再说吧!”

陆议听从地坐上马车。

小陆绩泪眼汪汪,“小议,”

“叔叔,我……”

小陆绩扑进他的怀中。

“我不要小议委屈自己。”

陆议没有辩解什么,抱着他。

“对不起,叔叔。”

陆夫人看着他们这样,便不再言语。

或许这雪,是下得很切时呢!

 


--------------------------------------------------------------------


以花作喻的话,其实我会选桂花作为陆门的象征,桂花香暗淡,而且苏州这边也盛产桂花酒哦!

但梅花有傲骨,更能突现他们坚硬不屈的铮铮铁骨,而且谁让正好赶上冬天了呢!


 @红烧小鹿肉✨ 

评论(9)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