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9

 @红烧小鹿肉✨ 


——少年心结(下)

陆议看叔叔一路上都很安静,知是自己吓住他了,内心十分愧疚。

“叔叔,是议让您不开心了吧!”

今日是叔叔生宸,他怎么能满心伤怀事呢?

小陆绩摇头。

“今日也是见着许多平日里见不着的事,一时之间有所悟,也有所不悟,便多思量了一会。”

说着,那双星眸对上陆议,满是懵懂。

“这是不是更有多一岁的感觉了?”

陆议温和一笑。

“是。叔叔是又长一岁了。然而,若想不过去,就别再多想。议说的那好玩的地儿可快到咯。”

不知不觉间来到清幽之处,能闻得花香,听得蝉鸣。就是没有灯光,黑乎乎一片。

“我们这是要去哪儿啊?”

小陆绩觉得有些生怕,毕竟是陌生的地,又看不着路,只能抓紧陆议的手。

陆议向不远处指去,道:“叔叔,看!那是什么?”

循着手指指向望去,却见那里似有亮光,忽明忽暗。小陆绩拉着他一股劲往前跑。

最终见荧光点点,流舞回旋,如梦如幻——

“哇啊!!是萤火!”

小陆绩伸出手去,双眸中似有流光。

他回头对陆议灿烂一笑,“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呢!”

见他开心,陆议心情也渐好了,叔叔的笑总能让他忆起还要小时的快乐,或是忆起可爱的弟弟妹妹的样子。

望着身边起舞的流萤,一闪,一闪,若火星,却亮于火星;若星光,却近于星光。

这般美景,总会让人忍不住沉浸于其中,因其平静,也因其不争。


打破这阵安宁的,是突然起的哽咽声。陆议回过神来,发现叔叔竟然流泪了!

“怎么?叔叔?”

难道这萤火丛他不喜欢?

小陆绩擦着泪,泪却不住往下流。

“我,我只是觉得,美丽的东西总是消逝得快,就像这萤火,一闪一闪,确实很漂亮,可是我总担心,下一刻它就会消失掉了……”他还记得今天从繁华走到幽暗……

“叔叔?”陆议不知安慰的话要怎么出口。

盛衰无常,这是无法改变的。

小陆绩又想起一些事,愈加伤心,继续哭道:“他们都说,父亲老来得子,是幸事。可是,可是我却是要亲眼看着父亲慢慢老去,无法尽孝……这不是太残忍了吗?”

“叔叔,”陆议抱住他,轻轻摸摸他的头。

你的心情,我是最能明白的。

待他哭的累了,陆议才开口问道,“叔叔想要去看祖父吗?”

小陆绩正擦着眼泪,听到这话,便抬起头来,底气不足地问:“可以吗?”

“嗯。”陆议冲他点点头。

“走!我带你去!”



来到陆康办事的郡府,府兵认得陆小少爷,要进去通报,陆议制止住他,自己牵着小陆绩进去。

两人皆下意识地放轻了脚步——

门是倘开的,因为时不时有人进去通报。

陆康处理着繁多的事务,埋头于书案中,连喝回茶的工夫都没有。周遭战事连连,庐江也危在旦夕,若不处理好这些事,怕是遭殃的,还是这里的百姓……


暗处,两个少年低声对话着。

“叔叔,要进去吗?”陆议小声地问他。

他懂事地摇头。

“父亲如此辛劳,我不能再这样不懂事。我们回去吧!别打扰他。”

陆议微点头,又暗自替祖父为叔叔的成长欣慰。


“小少爷,议小少爷,就快要子时了,你们怎么这么慢啊!”莺香忙催促道。要是让人担心可就不好了。

“对不起,莺香姐姐,我们不是故意的啦!”小陆绩赔罪地笑笑。

“其他人呢?”陆议倒是注意到只有莺香一人在此等候。

“我让她们先回去复命了,幸好夫人今日早寝。”

“谢谢你,莺香。”陆议对她温柔一笑,这样安排是自己所希望的。

“说什么谢呢!我们该快点回去才是。”莺香又着急又有些不好意思。说罢,拉起小陆绩的手,小陆绩又拉起陆议的手,匆匆赶跑回府去。



“小议,我睡不着,你陪我聊一会好吗?”躺在床上的孩子撒娇道。

“是。”陆议浅笑着,坐到他身边。“叔叔的吩咐,议怎么敢不从呢?”

小陆绩拉着他的手,眼睛睁着,却像个小大人那样感慨着。

“今日,真的是有了许多往年生日都不曾有的,很不一样的东西。虽然我才六岁,过了生日该有七岁了吧!可是我也有该长大了的念头。”

陆议抚着他的头,像哄着婴儿那样轻柔。

“你说,要是我是大人该有多好啊!我就是比现在大多几岁也行,这样,也能替父亲多分担些了。”

陆议只是温柔地拍拍他,让他渐起了几分睡意。

隐隐他听见他说:“叔叔想让祖父觉得开心,也是时候要休息了,明日有课,也要尽心尽力去学。”停了一阵,“至于为祖父分忧,让议来吧!让议来替你完成,你只需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

听不太清他后面的话,小陆绩只觉得困了,慢慢地睡下了。



------------------------------------------------------------

写的时间其实应该是发生在后面的,是陆议到庐江后快一年的事了,当初灵感太强就直接放过来了,现在又因为修改挺麻烦的就没有改了,这个章内容挺重要的,尤其是开头的诗,不过知道你们这么聪明,一定也看得出来啦😄


PS.偷偷告诉你们,里面那个歌女后面还会再出现的,至于重不重要,你们猜猜呗😊


PPS.本周因特殊日子(重要的生日)加更三篇,下周起无特殊日子或有事耽搁都照旧每周三篇(一般双数日更新)

评论(10)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