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江东异记一 · 铃 26

送走苏飞以后,离与甘宁约定的时辰只余三刻,凌统思虑及甘宁还不知道苏飞已经被救走的事,于是入城之后又绕回了刘府。

在屋檐上如风疾行,去留来回。

“铃~铃~”

突然听到这熟悉的铃铛声响,凌统才终于不用再继续漫无目的的探寻,向着声源而往,钻进了一间客寝。

房室里却没寻见人影,倒是这地方的摆设风格及隐隐透出的浅淡桂香让凌统觉得无比熟悉。

伯言的房间?

“铃~~”

铃响再度经耳,清晰可辨得搓手可得。

凌统转头去望,在帷帐上看到了一个大铜铃,因风而动。

凌统三两步上前取下铃铛,一时惊愕。

甘宁的铃铛在这里!也就是说……

凌统突然想起自己救黄祖出城时稍稍注意到出城的马车。

如苏飞所言,伯言很可能已经出城了,难道是今日才出的城吗?而甘宁很可能是跟他一起,所以这是否是在告诉自己甘宁现在是安全的?

床上一本未合上的书吸引了凌统的注意,他顿时又觉得疑惑。

不是仓促出行的话,伯言怎可能将未看完的书随意置于床头,其中必有讯息要传达与我。

拿起书册,就着翻好的这一页看下去,这一看让凌统冒了冒汗。

什么!易经?这我哪里能看懂!

虽然这些玄妙深奥的文字他完全看不懂,然而凌统还是硬着头皮看下去了,诚不欺他,有一句卦语他的确读过。

龙战于野,其道穷也。

兵书《三十六策》中也有这一句,正是第十八计——

擒贼先擒王!

他想让我擒住刘表?如果真是如此,这里一定还有他们所在地的讯息。

凌统返身去搜寻别的地方,经过几案时顺手拿起上面的茶壶,打开后他发现味道不对劲。

这不对劲并非是说茶的味道有异,而是因为这味道清甜无苦——是花茶的味道。

伯言不爱喝花茶,更不喜浪费,怎么泡一壶花茶放在这里?
凌统带着疑惑踱步至书架,在倒数第二层找到了一本书——《茶经》。

书面上沾了微不可察的一滴茶汁,因而证实了凌统的猜想,然而奇怪的是,他在这本书里竟找不到任何有效讯息。

想错了吗?

可是不应当,以伯言的性子,屋内的东西定会完全检查一遍,如若不是他要传达的讯息,必然不会留这些痕迹。
凌统摩挲着书面上的字,反复揣测。

《茶经》?茶?陆羽?陆!

他惊觉地睁大了眼。

在华亭!刘表的驻军在华亭!

对啊,怎么之前没想到呢!华亭是伯言隐世居所,二公子不曾设防,且距离秣陵更近,无论刘表会不会怀疑伯言,肯定会乘这个便利。由此看来他先行军也是为了去那里调查伯言的归附真心与否。

只是想不到绕来绕去,竟会又绕回华亭,事情真是越来越有趣了。

凌统这样想着,竟觉得很是兴奋。

此地不宜久留,我也该撤了。

把甘宁的铃铛同先前他给自己的另一个一起挂到腰上,凌统从窗口闪身而出,离开了刘府。

他并未察觉,从他进这间房室后,暗处一直有一双眼睛,死死地盯着这一切。

一夜不歇地追赶,终于在天亮前追上了他们的车马,凌统靠在树上看着前面的车马,打了个哈欠,揉了揉眼。

明明趁夜深走了妖道还这么赶,刘表是有多着急啊!

像是听到了他的话一样,马车突然减速,最后在驿站处停了下来。

如他所料,陆逊从马车里出来了,虽然没看到甘宁,凌统却更加觉得安心。

见陆逊走进了驿站,片刻后又出来了,手扶着轿木正欲上马车,突然抬眸,对着他的方向露出一个温雅的笑。

这个猝不及防的抬眸让凌统着实吓了一跳。

凌统闷闷地想,瞎忙活躲半天!原来他早就知道我追上来了!

此“仇”不报非君子!哼!

陆逊捧着书卷垂眸细读,突然马车晃动一下,像是碰到了石子。

陆逊微抬眸,停留一阵后佯作无事地继续看书。

书上文字却突然凭空消失了,霎时手中书册成了“无字天书”。
陆逊无奈,抬头对着角落里一处细小的黑点。

“来了也不出现,只准备扮虫子吓我吗?”

把自己变小了的凌统没想到他竟然直接就这么拆穿了自己,可外面不是还有别人吗?

陆逊猜到他的心声,解答道,“无事,我设了结界,他们听不到的,你也不要闹了,我有正事要同你讲。”

听到正事二字,凌统于是乖乖地变回来了。

现身后的凌统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怎么知道我会在这里啊?”

陆逊习惯性地不明答,反问一句“你不是看到我的提示才来的吗?”

说到这个,凌统就忍不住抱怨道,“就这么两件事,你还要绕那么多圈子,要不是我这么了解你,鬼才能看出来你的意思。”

陆逊微微而笑,温柔道,“正是因为知道你了解我才这么设的,不过我也没想到阿凌比我想的要聪明,竟然这么快就解答出来了。”

被夸聪明的凌统瞬间心情大好,决定跟他不计前嫌。

“你方才说的正事是什么?”

陆逊点头,意味深长道,“此次与刘表必有一战,每战必伤,时常会祸及无辜,此等死伤虽不可避免,但并非不能减少,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凌统自然明白,他也一样,并不愿看到太多徒妄的伤死,若能减少这种牺牲自然再好不过了。

“你有什么主意?”

“我潜伏华亭,与刘表袁术等有逆反心的妖族私下来往,不过只是为引他们起兵,并趁此时机将他们除去,故而只要他一起兵,则其反心可证,并不一定非要血战牺牲,故我议首战之后力擒主帅,袁术征前,有都督子明可擒之,而刘表在后,想要兵不血刃,只有你我做得到。”

“你的意思是我取刘表,你掩护我。”

“正是。”

凌统虽然认可他的计谋,可仍旧有所犹豫,原本他是奉二公子之命来带走陆逊,可如若他们就这样一走了之,岂非弃华亭众生于不顾,可不走便是违令行事。若只是违令倒无妨,可他隐隐有不祥预感,越是想应下,这预感就越强烈,以至于他踌躇许久不能决。

“阿凌,我知道你在犹豫什么,甚至我能猜到你此次来是二公子嘱令你来带走我,但其实真要强行把我带走你也还未有什么计策可行吧,既然如此,你要决定的,不过只是自己的去留罢了,阿凌,你可愿意留下来陪我赌这一回?”

又是这一招,把未定的变数直接作为自己的筹码来赌,不留余地,然而偏偏凌统就是吃这一套,他总算明白为何蒙叔从来拒绝不了陆逊任何的请求或是托付,及他说陆逊无畏无惧是何意了。

原来每一回涉险于他都是在赌命。赌别人的命不算什么,可陆逊的每次下注,筹码最先都是他自己。

“好!我陪你!”

陆逊对他感激而欣慰地笑,哪怕有些事仍旧无底,只凌统这一句信任,一切就是值得的。

凌统从未让他觉得失望。

“谢谢你,阿凌,我也向你承诺,此战后,我也会把所有事情坦明。”

凌统先是茫然,猛然惊觉陆逊这句承诺的深意,紧张道,“你,你知道我知道啦?”

他没想到那件事陆逊竟然会主动提及。

陆逊点头。

“嗯,我从甘宁那里知道的。”

“现在不能说?”

陆逊笑着摇头。

凌统见他目光坚毅决然,突然觉得不着急了,其实是不是现在知道也没那么重要。

“好吧。那我等你亲口告诉我,这回可不准再骗我了!”

“若你不信我可以发誓。”

凌统洒脱地摆手,还难得体贴地转移话题道,“所以甘兴霸现在在哪?”

陆逊从袖里取出一个房屋状的小木闸子。

凌统又好笑又同情。

“这会不会把他闷死了?”

随即伸手去掀“房顶”,然而竟发现打不开。

“怎么开不了?”

陆逊答道,“应当是被他锁了。”

“这么小都还能设内锁?伯言你是怎么做到的?”

陆逊浅笑以应,然后礼貌地轻扣“屋檐”,唤道,“甘宁?”

凌统推开了陆逊的手。

“你这么小声他肯定听不见!我来!”

“喂!甘兴霸!快来开门!别装死!”

没一会,终于里面有了回应声。

“吵死了!老子睡觉呢!”

紧接是开锁开门的声音,小木门“吱吱”细响后,一个食指大小的缩小版甘宁打着哈欠走出来。

“噗——”

凌统还是忍不住笑出声来。

这也太小一只了!而且因为完全看不出肌肉力感竟觉得这样有点可爱。

“有什么好笑的!”

凌统调笑道,“当然有啊,你不是有个称号叫什么来着。”

陆逊温馨提示道,“锦帆贼。”

“对,可是你知道你现在叫什么吗?”

甘宁顺口就接了一句“什么?”

“锦毛鼠啊!你难道不知道现在你就跟只黄毛仓鼠一样!”

“去你的!你才是仓鼠呢!”

凌统对着他晃晃手指。

“不我是猫,说起来我还是你的克星呢!”

他这副得意的样子让甘宁尤其不爽,于是他一把扑住凌统的手指,张大嘴狠狠咬一口。

凌统痛呼一声,缩回手。

“甘兴霸!你竟然咬我!”

虽然没流血,指腹上的细细点点牙印却尤为明显。

甘宁一副“你不爽你也来咬我啊”的得意笑,还嘴欠道,“牙痒没办法,谁知道仓鼠真发飙起来会不会咬死猫呢!”

“哼!这么有本事就做一辈子仓鼠!”

……

两个人就像冤家一般,每回见面大事小事都能争吵个没完没了。

陆逊却看出来,甘宁和凌统只有在彼此面前才真正像个合乎年纪的少年,忘忧忘虑,天真无邪。

两只注定纠缠的命运之铃早已结系,只是他们自己混然不觉。他们之间有一种最深的羁绊,高于爱恨,相隔几世也斩不断……尽管庆幸如此,可也苦痛如此。

其间的死结能否打开,打开后是否就意味着分别,这便是陆逊心中最无底的事。

究竟是造化弄人,抑或天命难违?

-------------------------------------------------------------------------

扯得这么长都能切回主题,突然有点小感动是怎么回事????(o'ω'o)?

后一部分可以说是这个故事的剧情至高段,也是最贴近我想写的这篇中篇《铃》的真正主题——甘宁凌统之间的羁绊。

其实从构思起一直有点甘凌向,但我想了很久还是没有打双人标签,原因正在于此。

大致在我看来甘宁凌统之间的联系或者感情,高于爱恨两字,亦脱于爱恨两字,我喜欢用羁绊两字来描述这种联系。

很早以前看历史上甘凌部分时候,心里就有这种感觉。

最初是杀父不共戴天之仇横于其中,这是凌统心中永远无法释怀的点,可偏偏在他有能力替父报仇时候甘宁归降东吴,成了他的同僚,这让他们在朝夕之间从宿仇变成战友。
我个人觉得凌统从这里开始就知道自己的杀父之仇注定不了了之,也就是说他即便再想杀了甘宁替父报仇也不会动手,最多也只是像史书所写的会在宴席上以舞刀为名挑衅甘宁,却不会真的杀他。
因为我觉得如果凌统真的处心积虑就想着报这个仇,两个人既然共事肯定有避不开的时候,而且他肯定也能找到别的时机动手,所以我心里笃定凌统对甘宁其实是想杀他却不会杀他。
这种想杀其实不一定关于恨吧。
首先忠孝不能两全,这是凌统心里的一个郁结。
我倒觉得不一定因为杀父之仇于是凌统恨极甘宁,也许本身无关爱恨。毕竟爱恨这两种东西放在古代最不好说,因为古人受极了忠孝义各种思想束缚,凌统也一样,也许在他看来没有手刃杀父仇人就是不孝,而他不会杀甘宁也是因为在他心中这是一种不忠的表现,毕竟孙权也有明言要他不记恨甘宁。
顺便一提《三国演义》唯一喜欢的改编部分就是凌统因为甘宁救了自己一命而释恨并与甘宁成为好兄(ji)弟(you)的部分。
以上皆个人看法,不喜勿喷。(•́ω•̀ )

然后我就在想,如果他们的认识先于仇恨(不能撇去仇恨的原因是正是仇恨织就了他们的羁绊),以他们的性格来看其实是非常合得来的吧。
于是才有了这个中篇。

虽然这篇是ooc,但人物形象及关系设定等我更多还是更希望接近历史一点(好吧这篇里面的人物形象其实也挺ooc的),尤其喜欢的三国人物(此篇里的配角不提)。
不过历史在每个人心中的标本都不一样,因为我本身是个不容易动情也不容易为情所动的人,所以不怎么会从感情方面去写一个故事,更多的是加以理述,毕竟硬加上去的感情会很虚假,看过我写的逊茹短篇的人应该能看出来其实我在陆逊的心理上从没有明示过他对孙茹的爱,因为个人喜欢更倾向历史感情线的缘故,所以他们的感情在我看来是一种依赖多于喜欢,同理甘凌在我心里是羁绊多于恨爱。
这样说起来好像太深了点,好吧如果看不懂也没事,这就是篇同人怎么高兴怎么看就好(❁´ω`❁)

ps.完全没有别人写cp就一定是ooc所以就不好的意思,只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和喜好,不打双人标签是考虑到应该会有人不认可或者不喜欢自己这种说法,说到底同人这样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别想太多,开心就好

pps.因为是ooc,所以什么《茶经》《三十六计》等的引介都没有什么历史背景可言

写到这里差点想加一句完结撒花
Σ(`艸´;)!!打住!
虽然也快了哈哈
假期愉快
希望能赶在结束前完结这篇中篇
(真不能再写这种剧情太复杂迂回的来做中短篇了(°ー°〃))

评论(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