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江东异记一 · 铃 12

看着凌小猫火急火燎地往山下跑,甘宁虽然没想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不过也坦然了。
大概是和刚才那个书生有关,先前的主人吧?

回到江夏后甘宁又发觉到不对劲,站在寨营门口,迟迟犹豫。
他警觉有什么陷阱,慢下脚步,缓缓往后退,突然从寨门里面冲出来几十个人,手持长矛直向着他来,甘宁反应迅速,转身就跑,又两支队几十个人从左右两侧冲出来包抄,四面八方,即刻被围得无路可逃。
潘临骑着马缓缓走出来,居高临下,得意地看着他。
甘兴霸,你也有今日!

甘宁看也不看他一眼,眼里的跋扈不减半分。
“我要见二寨主!”
“你见二寨主也没用,寨主要拿你命,二寨主也救不了你!”
甘宁凶狠地瞪一眼。
“那也轮不到你来说!”
潘临气的咬牙切齿,但又暂时不能直接对他做什么。
“死到临头还嘴硬,把他绑起来!”
因为知晓甘宁力气很大,为了防止他挣开,足足用了条十几斤重的大铁链捆牢实了,甘宁目无惧色,一双怒目圆睁,吓得押他的贼匪都软了腿,只能潘临亲自把他押进主寨。

黄祖本来挺着个圆肚皮,靠在虎皮凳上,看到甘宁被潘临押进来了,着急地一把站起来,拿起自己的大刀指着甘宁大骂,“甘兴霸啊甘兴霸,我们江夏待你不薄,你竟然和官府联手想要对付我们,你这个狼心狗肺的东西!”
甘宁听他这些好笑的话语,连搭理都懒得搭理,他只看了一眼站在一侧低头不出声的苏飞,不用猜也知道他肯定更为难,还是不要连累他算了。

他毫不胆怯地同黄祖对视。
“既然说我联手官府,证据在哪里?”
“你还好意思说证据!”
黄祖把矮席上的包裹扔到他面前,里面的悬赏单随之掉落出来。
“你房间里藏的东西,你自己看看!”
甘宁只看了一眼,就知道这些是什么了。
“我房里出现所以是我的?真好玩!我这十来天都不在这里,真有人栽赃陷害还会问我意见?”
“你说不是你的,那为何里面偏偏就没你一人的通缉单。”
甘宁嫌无聊的打了个哈欠。
“处心积虑要陷害我,要是连我的那份也放进去了,莫非是个傻的?”
黄祖没想到他能这么理直气壮地为自己辩解,不过这也不代表他值得信任。
“既然你硬要说这些跟自己无关,那我问你,山下都是官兵,你怎么毫发无损回来的?”
“我挟持了他们主将,自然就毫发无损回来了。”
甘宁如实相告,却没想到黄祖对他的答复愤怒不已。

“来人!把甘兴霸拉出去,就地正法!”
为什么!
甘宁惊讶地睁大眼睛,四五个人上来把他拿住。
“寨主,”
苏飞急忙冲到黄祖前面跪下求情,“甘兴霸不能杀!请寨主三思!”
“甘兴霸私通官府,害我江夏死伤多少兄弟,你还敢替他求情!”
“寨主听我把话说完,我为他求情,也是为了我们江夏!陆议率兵来攻江夏,不过三日便收服半数,我们如何能与之抗衡!为今之计只有利用甘兴霸为诱饵,引之上弓,可甘兴霸一死,我们拿什么与之谈判!”
甘宁意料不到有多年交情的苏飞会说这样的话,心口一阵沉痛,一双失望透顶的双眼紧紧盯着他。
“连你也怀疑我通官!”

黄祖不相信他,他确实不在乎,就是说砍他脑袋,他也毫无畏惧,可他没想到,竟然连苏飞也不相信自己!凭他本事,一个江夏的小头领能算什么?要不是苏飞对他有情有义,他根本不会让自己屈服于黄祖潘临这种人之下,这些年自己为他出生入死,无所不至,还是因为他对自己从无半点疑心,肝胆相照,可没想到今时今日,全都成了自己一个人的自作多情!
苏飞始终没有回头看他一眼,只是坚持求黄祖留他性命。
黄祖也觉得苏飞说的有道理,终于同意不杀他,让人把他带下去,严加看管。
被人带下去时候,甘宁已是失望透顶,偏头不再看他。
苏飞暗暗瞥一眼身后,眼底生出愧意。
兴霸,我也是迫不得已。

------------------------------------------------------------------------------

当凌小猫到了山脚下时候,发现那里竟然除了陆逊没有其他人在,而陆逊看到是他来,露出并不意外的微笑。
“你知道我会来找你。”
凌小猫带着质问的语气率先开口。
陆逊点点头。
“嗯,我知道。”
“所以你应该想好怎么圆谎了?”
陆逊笑着摇摇头。
“我知道你不会信我。”
凌统叹了一声,心里很难受却没有半点表现出来,他用写满失望的眼眸看着陆逊。
“你为何连一次坦诚都做不到?”
陆逊不多半分喜,不多半分忧,只是淡然一句。
“现在不是时候。”
“那什么时候才是时候。”
“你能够接受的时候。”

凌统“呵”地冷笑一声。
“所以你在告诉我,你果真如蒙叔他们说的那样是为我好?”
陆逊轻轻笑了,实话实说道,“这点我说了不算。”
凌统看到他这副无论何时都不肯摘下的“笑颜”,这一下子更觉得生气了。
“陆伯言!你究竟还要伪装到何时!什么口口声声为我好替我着想!那你凭什么觉得自己有资格来替我决定替我打算!你把我对你的情义置于何地!你有没有管顾过我心里的想法!你凭什么!你告诉我你凭什么!难道永远你就是对的别人就是错的吗!”

陆逊收回笑意,垂眸,无声无息地抽了一口长气,一直到对方的质问声停止,才复而睁开眼,直视着那双没有理解也没有了信任的眸子。
“我只问一句,你觉得我干涉你了?”
凌小猫微颤身子,应不出话。
他问自己,他干涉自己了吗?好像有,又好像没有,被这一句夹杂着太多感情的问话一震,连他自己也不确定这个答案。

陆逊复又笑了。
“方才听你那么说,我还以为你这回会有所长进,可你依旧这么天真,天真到让我都不忍心再编下去了。”
这段本该充满讥讽味的言辞,在陆逊口里出来竟是一如既往地和煦温柔,其伤人的力度却只增不减。
凌小猫瞪大眼睛看着他,陆逊方才的那些话让他不敢置信。
“你不是让我坦诚,那我就如你愿坦诚一回好了。”
毫不在意面前的猫妖震惊的神色,陆逊自说自话地继续,
“还记得你上江临峰之前这里的县官硬塞给你的江临峰的地形图及放有江夏贼首悬赏单的包裹吗?还记得最后这些东西是落到谁的手里吗?另外还有,那天你在江夏寨见到我,你可知道我为何会去那里?是为了这个。”
陆逊从袖里取出一张悬赏单,不缓不急地展开,熟悉的画像及熟悉的名字就那样躺在发黄的纸上,一切果真如设计的一般恰到好处,而设计这一切的,竟然真的就是……

凌小猫完全惊愣住了。

它以为自己很气愤,会厌憎,会同之前一样想冲动地冲上去狠狠地教训这个欺骗了自己这么久的一开始所谓的朋友!
可当一切真的去猜想那般一一验证之时,他竟然会觉得害怕多过于愤怒,竟然会觉得不愿意相信这就是真相。
“不对!不是这样的!你告诉我这不是真的!伯言,如果这都是你的计划,你不会这么愚蠢的提前暴露自己,而且,而且你不是还让二公子给我发布任务阻止我们回来,所以你是有别的用意的对不对?”

可现在的陆逊已经不是原来那个以他们的喜怒为先的陆逊了,尽管还是用平和温婉的声调,像平时说着关心他们的话语那样,却把所有“真相”残忍地砸到想把他作为真心相交的朋友并且还试图挽回他的凌公绩身上。
“是,我让二公子发布任务阻止你们回来,但我不过是在你身上压赌注罢了,可事实证明我没有赌错,你也没有让我失望,阿凌,你不用再自欺欺人了,我既然不怕告诉你,自然是知道你没有威胁,即便你把一切告诉二公子他们也无济于事,你不知道吧?江陵刘表已经开始兴风作浪了,二公子他们根本就无暇顾及华亭这边,况且二公子相信我总多过于相信你,尤其是这种关键时刻。”

凌小猫顿时觉得晴天霹雳!一双怒眸瞪得快要裂开一般,他无法接受眼前这个过去一直温柔如曦,如同兄长一样会照顾人的陆逊真的就是这场别有用心的骗局的策划者,甚至在刚才听到他亲口承认的那一刻它还会质问自己先前为何能做出那样怀疑的猜测,但现在的这种局面在告诉它,这就是真实,残忍地毫不留情。
于是它愤怒,它再也无法原谅欺骗!

张开锋锐的利爪,眼睛里布满连绵不绝的红血丝,凌统咬牙切齿,有一种要将眼前男子撕裂成碎片的架势,事实证明这不是错觉,因为下一秒他已经扑上去了。

可是还没有碰到陆逊,就先被陆逊毫不费力的回防击倒在地了。
“算了吧阿凌,你自知不是我对手,而且你也该省点力气,说不定还能见到你那个所谓朋友的最后一面,我猜想,他肯定觉得后悔了吧,就跟你现在一样,悔得肠子都青了吧,可惜无法重新来过。”
陆逊依旧是那副看不出悲喜的平静样子,留下一个从容不迫的背影,渐行渐远。

米黄色的悬赏单被置落于地,被戾气重的大风吹得往后退了几步远。
凌小猫却浑然不觉,它痛苦地呜嚎,它第一次觉得痛恨自己,恨自己无能为力,也恨自己太过冲动让人趁虚而入。
呜嚎得无力了,是全然的脱力,橘色的眸里只剩暗淡,死寂的静。

一阵清音从这静里闯出来,清澈而救赎,明明细微,却好似在天地间回荡。
“铃~铃咿~”
凌小猫一惊,醒了过来,霎时复了眸里光亮。
它摸着脖子上挂的铃铛,想起那人直率坦然的笑,它用力握住,强迫自己振作起来,奔着江临峰峰顶奋力地跑。
甘兴霸!一定要等我!

----------------------------------------------------------------------

甘凌开启重合线路模式罒ω罒
我伯言原来也这么能搞事情的⊙﹏⊙∥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