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35

——陆康之死(下)



入夜渐深,陆绩却入不了眠,陆议替他推开窗,让他对着漫天星辰,希望他能因此平复一点心情。

“小议,”陆绩拉住他手。

“叔叔?”

陆绩手握的紧紧的,掌心有些湿润黏腻——满是因害怕出的汗。

他怕……

陆议回覆他手,温柔得如十五的圆月明光一般。

“叔叔,别怕。”无论前方有什么,议都在你身边,议都会同你一起面对。

陆绩放心地闭上眼睛,勾一唇浅微。

你总是能知道我在想什么。

 

丑时时分,陆议仍旧没有入寝,整宿守在陆绩床边,怕他觉得闷热,一直替他扇风。

忽闻得马嘶声,竟能听出几分熟悉。

这个声音是……

陆绩被这声音吵醒了,不安地抓着陆议的手。

“小议,你有没有听见……”

陆议点头。

“我去看看,叔叔您稍候。”

 

陆议让人打开门,吩咐他们先原地不动,以免打草惊蛇,除非不见了灯火,而后自己提了一灯笼,循着声源一路去,察觉那声音时远时近,似也在寻找。

费了好些功夫,终于见着马儿的踪影,就在深街巷道里,一个急促的身影着急地打转着。

“是你吗?”

陆议轻唤着,慢慢走近过去。

如同听得召唤,马儿转向朝他过来。

留风,真的是你!

陆议一眼便识得,手一松,灯笼掉到地上,火烛熄灭。

他抱住骓马颈项,蹭着它细绒的毛。

留风灵眸莹泪,伸出舌头舔舔主人的脸颊。

温存间,周围忽而起了亮光——是陆府的奴仆见熄了光亮,急迫来寻。

陆议摸摸留风的头,抬眸瞬间,才发现马背上有个昏迷的人,细看之下才认出竟是莺香。他忙让人小心抱进府,并找良工来看。

吩咐好一切后,他带着留风走回府邸,方才的欣然喜色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事黯然神伤。

庐江果然出事了,那祖父祖母他们……

明明已经清楚结果,却如何也想不下去了。

 

是亮光,是……哪里?

莺香转转醒来,偏头去看,见到两位少爷,她激动地睁大眼,便要起身。

陆议忙按住她。

“你身子未愈,不必行礼。”

莺香点点头,眼里还满是不敢置信。

“真的是少爷们,莺香不是在做梦吧?”

陆绩激动地半起身,抓住她衣袖,着急问道,“莺香姐姐,你怎么会变成这样?怎么会来这里,是不是庐江出什么事了?是不是父亲母亲出事了?”

“叔叔!叔叔小心!”

陆议忙扶着他,怕他牵动膝上伤口。

莺香听言也是泪流,悲痛答道,“庐江城被攻破了,老爷夫人都……都……”她说不下去,哭的越大声。

陆绩更是激动。

“究竟都怎么了?父亲母亲究竟如何?”

“叔叔……”

“老爷,老爷病死城中,夫人在城破后,自尽了……”

听到这段话,陆绩全身气力尽失,倒在陆议的身上,失声痛哭起来。

陆议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抚着他的背,一遍一遍地说着安慰的话。

“议在,议在,议会陪着你……”

陆瑁和陆江离也拥过去抱着他。

“还有我们,我们也是。”

“是。叔叔,我们都在,会一直在……”

陆议只顾着怀里孩子的情绪,顾着他不可抑制的悲伤,顾着他失去双亲的沉痛,顾着他嘶哑无声的恸哭。

陆瑁却看到,他的兄长,薄薄的下唇揪着,多了丝缕鲜红,与苍白的唇色……

 

安抚好陆绩,陆议写就书简一片,命快马送往庐江孙策将军之处,求能收回陆康夫妇的尸首。

 

孙策收到书信后,并未犹豫,便让人将尸首小心送归。

这种痛苦他也是明白的。

使者听命便去,孙策又叫住他。

“你家主人陆议,是何人也?”

“回将军,主人是陆康的从孙,仅十二岁,因小主人年幼,先主人便将陆家事宜暂托付与他。”

孙策闻言而笑,不知何意,挥手示意他可以退下去了。

 

陆康过世消息到达后不久,随即陆康夫妇的尸首也被送回吴县,陆议跪拜而谢,同时在心里感念孙家的这份恩义。

门后的白灯笼还没撤下,门前又换上新的白灯笼,白茫茫的布绫,铺满陆府左右上下,举族哀痛,声声不绝。

双亲尸首送归时,陆绩已经恢复点力气来替他们操办丧事了,尽管抱着腿伤他仍坚持跪守,谁人劝都不听。

这已是他最后能尽的孝义,仅此而已。

陆议正是明白这点,所以他也不劝,只想办法让陷于悲痛之中的从叔能跪的舒服一些。守灵三日他也一直陪陆绩跪着,纵是处理家事族务,也是跪着的,他尤其担心陆绩的身体,寸步不敢离。

未想陆绩却平静得不同于前,仿佛已能看淡生死。

 

这阵子他们也必须暂搁下学业,故也不会去闲云居求学,陆议去拜见贺云说明原委时,贺云突然对他说:“放不下的只有你而已!”

陆议不明白,再问,贺云却不再答。

 

三日后,送丧入土,陆绩依旧没有哭,安静得不同于往常。

忽地抬头,一眼望见在坟地旁边的桂花树。

陆绩望着树发了会呆,良久才说,“等秋天到了,树上桂花开遍,父亲一定会觉得高兴吧!”

“叔叔?”

陆议愁结眉心,满是担心与心疼。

“叔叔,实在难过,就再哭一哭吧!您不需要故作坚强的。”

“不是故作坚强,只是我想明白了,天地万物,皆有注定,既不可强求,又何必强求。况且,父亲母亲都希望的,是我好好的,放下便好,放下便不痛了,小议你也是。”

陆议愣了一瞬,终是拉住他手。

“叔叔无事便好,想开便好。”

陆绩看着陆议,暗暗叹气。

为何小议你从来,不愿意放下……

 

苍郁的桂树下,两个少年并立站着,皆有些愣神,却终究是望着不同的方向。

 


--------------------------------------------------------------


伯言对自己弟弟妹妹各方面的要求其实都算挺严格的,这点是毋庸置疑的,这对阿瑁阿离后来的性格塑造会有很大的影响。

然后这里陆逊和孙策的一个小交集,是我这篇里面最喜欢的一个情节,也是有一点小私心想弥补一些遗憾,至于孙策最后那个笑容我就不解释了,可以自己开开脑洞,不要想歪了就行  罒ω罒


ps。陆绩这里的放下并不是说不在意,看开生死什么的,应该说是一种接受,但对于父母的去世的原因什么的,他还是很在意的,毕竟是那么孝顺那么爱自己父母的一个孩子。

至于贺云所指的陆议没有放下的那点,允许我在这里卖个小关子

٩(❛ั︶❛ั*)


end  下周见~


 @红烧小鹿肉✨ 

评论(18)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