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6

——梦魇频频(下)


挣扎着起身,举止慌乱间感觉有人拥住自己,是温暖的。熟悉的声音安慰着:“不怕,不怕,祖父在这里,孩子,别怕!”

不敢置信地睁开眼睛,祖父就在自己身边,就那样紧紧地拥着自己。

四周没有水,身上确有着黏湿感——是汗,不是水。

再看仔细,这里并非故土,而是庐江陆府,是在自己的房间……

那,那些场景,究竟有几分是梦?

陆议一时竟迷惘了。

他迟疑开口,“祖父……我,我是……怎么了?”

陆康安抚地拍拍他的背。“你在书房昏睡过去,莺香以为你睡着了,就送你回房,第二天辰时仍不见你身影,绩儿到你房里,却怎么也唤不醒你……”陆康顿了顿,又接着道:“我让大夫替你看过,他说你是心神不宁,多梦,像是入梦太深,不能强硬叫醒。”

陆议震惊住了!

自己确实梦魇频频,那些梦境里并无什么神魔鬼怪,却是真实难辨,悲剧连连。

然这才是真正的噩梦。

可还是第一次,他梦了这么长的一段,梦到被魇困住出不来,现在是连大夫都请来了……

自己到底是睡了多久?

“议儿,”陆康摸摸他的头,“告诉祖父,你是不是经常做噩梦?”

“啊?”回过神来,陆议正对上祖父,那张脸写满了岁月伤痕。

他自知心中有愧,目光微下移,回道:“也不算是常常……就,就最多每月一次尔……”他尽量往轻了说,自父亲过世后几乎夜夜成魇这种事怎么说的出口!

陆康心疼不已,老泪纵横。

“骏儿与卢先生将你托付与我,我却让你劳累至此,我实在愧对他们啊!”

陆议忙拥住他,用力摇头,道:“不,祖父,这不怪您!议自小便难有好眠。议自当听大夫之言,悉心调理。若因此让祖父心中有愧,议心中亦会不安啊!请祖父勿推责于己。”

陆康听罢,轻摇头,抚摸他的发,“好孩子,不必不安。只是,祖父不忍你如此辛苦。”

“议不苦的,一点也不,祖父祖母视议如己出,叔叔待议如亲兄弟,府中上下亦尊议为少爷,听从议的安排,议怎么会辛苦?议做这一切,便是想回报你们的爱惜。这梦魇频繁是自身出的毛病,只要夜里睡安稳了,定不会再有!请祖父勿再忧心!”

这些话确是肺腑之言。近日来多生梦,只是父母离世之悲,尚未宽解……

时间一久,一切定会被抚平的……

陆康一时竟不知以何回应。

本是该好好安慰这孩子才是,结果反是听了他一番慰解。


门外莺香听得里边动静,知是少爷已醒,心中很是欢喜,只是老爷在里,不可失了身份,便不敢动作。忽听得一句叫唤。

“莺香,让人把药送进来!”

“是。”

莺香快步退下,忙去把好消息告诉夫人,还有诸多正担忧着的姐妹们。


匆匆从学堂跑回来,归家后的小陆绩进门第一句便是“小议他醒了没有?”

莺香喜道:“小少爷,我正等着你呢!议小少爷一个时辰前便醒了。”

“我要去看他!”小陆绩说着就径直跑去,就是连书包都未曾搁下。


“小议,小议!”边叫唤着边推开门,然后也没顾着什么礼节,就一把扑入陆议怀中。

“你可是醒来了,这三天快把我担心死了。”

三天?!

陆议很是愧疚,拥紧怀中孩子,愧疚道,“是议不好,让叔叔担心了。”

“议儿才刚醒来,绩儿你要注意着。”陆夫人小心提醒着。

陆康笑了笑。

“不用担心,绩儿可比你更关心议儿。”

小陆绩点点头,又转过头来问陆议,“他们都说你是做了三天的梦,你为什么要留在梦里?我怎么叫都叫不醒。你是做了什么样的恶梦才会醒不来啊?”

陆议淡淡一笑,也不忍心把事实告与他,于是想了个安慰他的谎话。

“议做的非恶梦,若是恶梦,应该早早就被吓醒才是。其实,议是做了个美梦,才有些不愿醒来。”

小陆绩听着觉得有理,好奇心起了。

“美梦?什么美梦让你这么留恋?”

陆议想想,微抬头,暗注意祖父表情,见他一直笑着,于是继续说:“议梦见,万木复苏,百鸟齐鸣,回暖天后,与叔叔一同去踏青,惬意十分。又梦见转眼间,议与叔叔皆有为之年。在叔叔成婚大喜之日,议也有幸饮一杯喜酒。祖父祖母欣喜不已,还盼着明年抱上孙子。”

“还有呢?我的新娘子漂亮么?”

陆议笑了笑,却说,“美梦在此打住了!幸是新娘蒙着红盖头,议是见不着。”

“为什么是幸好?”小陆绩倒是关注到点了。

陆议故作戏语,“若是长得不漂亮,叔叔定是要怨议,若是生得美若天仙,叔叔要向议讨要又如何?”

小陆绩微作思考地点点头。

“恩……好像是这样。”

可是总觉得有些不对劲,他微偏头,见众人抿着嘴,又见自己的侄儿眼中有笑意,他突然意识到什么!

“不对!你是在戏弄我!小议!!!”

众人也忍俊不禁,笑出声来。


又是入夜,不过亥时。

小陆绩抱着被团,径直往陆议房里来。

“叔叔?”

“小议,我要来监督你有没有做恶梦,我要和你一起睡。”

小陆绩说的是有理有据。

陆议不免有些为难,“这……”

“不可以么?”

“没,没这个意思。”陆议笑着抱过他手中被团,动手收拾床铺,“那叔叔,请先就寝吧!”

小陆绩摆一副大人样,命令道,“你也该睡了!”

“是,是,”陆议好声笑道,“但议手中书还未读完,不是都说,书不过夜。等侄儿把书读完再寝亦不晚。”

“不行不行,这书还有这么多卷,你明日再读。”小陆绩说着,就去拉着他不放。

“叔叔……”

正想说话,听得敲门声——

“叩叩——”

“议小少爷,我送药来了——”是莺香的声音。

陆议示意小陆绩放手,便去开门。

莺香将药放下,立在一旁。

“莺香,你先下去罢,药我过会再喝。”

“老爷已吩咐我在此待你将药喝下然后去歇息方可离开。”

陆议顿觉温暖,又觉无奈,只好说,“那你就在此等候会吧!”

“议小少爷!”莺香语气强烈地强调道,“老爷说他过会要来巡看,您还是早些睡下吧!”

陆议知今日祖父亦是有备而来,看来是避不了了,也好,早些上床罢。

对此小陆绩很是开心。


子时,陆康放轻了脚步,悄悄推门入,见着两个孩子依偎在一起,吐息浅浅,安稳平静。放心下来,又悄悄离去了。


待脚步声远去,有人才松了口气。



-------------------------------------------------------------

里边有个复杂的点可能你们都没看出来,其实一开始写的就是陆议的梦境,梦境里有好几次提到的呼唤或是梦中梦的,其实才是现实,因为梦境太过于真实,陷的太深,所以真实世界反被误认为是梦,以至于分不清楚了。(有点考理解?不过我真的不是文科生哈哈)

这个篇章其实埋了很多伏笔进去,我就不说了,就看你们后面能不能看出来了😊


 @红烧小鹿肉✨ 

评论(4)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