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江东异记一 · 铃 18

心结解开后,迎击江陵的战斗更家迫在眉睫,吕蒙因为任务在身,没多待时日便又走了,凌统一面照顾尚在昏迷之中的甘宁,一面参与谋划以配合行动。

孙权把这次筹划的一切都告诉了他。

原来,陆逊归隐华亭后,一直暗中调查与人族有异常接触的妖族的动向,据他查证,吴蜀魏三地中对人物有强烈抵触的妖族虽然分布散乱,实际上早已互相连络,形成一张交织复杂的巨大的网。刘表和袁氏兄弟等妖界望族也在其中。他们以望族之名作掩饰,私下纵容中下层的妖族狩猎人族,另外为了扩大实力在暗中培养妖族战力,甚至还同一些野性难驯的妖族魔族作以买卖人族为主的非法交易。然而即便查明了这些事情,只要刘表袁术没有起兵造反,即便把这些事昭告妖界也是于事无补的。毕竟妖族向来对人族不满,对于这些事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算有与天界定下的协约,但只要没有到被天界警示的程度,对于人族的死伤他们并不在乎。相反,如若有人意图与妖族结好,即便只是像陆逊之前一样不过是稍微亲密些的往来,对于整个妖族而言确实绝对不能容忍的耻辱。
这也是陆逊能被遗忘长达六百年之久的真正原因。

孙权告诉他,只要妖族和人族不能达成共识,这样的事情就无法避免,他虽高居妖王之位,依旧无可奈何。
凌统闻言,深有体会。联想到自身,他对人族虽然没有那么强烈的抵触,但多少都有误解,如果不是遇到甘宁,肯定不会有和人族成为朋友的念头,可是今日听到二公子这么说,他才开始反省自己,虽然大部分原因是自小受到不少憎恶人族的妖族长辈的影响以及后来父亲死于人族之手的缘故才对人族有一些误解,现在想来也觉得自己当时的确不够理智。

“所以我们也是迫不得已才只能借你这件事情作为契机,让伯言有机会打入内部,再引诱刘表他们主动出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名正言顺的除去他们的理由。”

“可是我有一点不明白,伯言怎么借我来打入江陵内部?”
“他在华亭隐居了几百年,你以为只有义封去找过他?”
“二公子的意思是,刘表他们早就有拉拢他的意思了?”
孙权点点头。
“正是。”
“既然如此,为何你还是让义封多往那边跑,如果他们监视着伯言,这样不是会更容易引起他们的怀疑吗?”
对于他的这个疑惑,孙权给了他一个提示。
“你再想想,最初的百年里义封每次去找伯言,都是些什么事。”

凌统回忆了一遍,没想出个什么头绪。
“想不出来就对了,因为义封并非是我和伯言联系的线人,他的作用很简单,就是作为叙旧的旧友,你想,我们跟伯言依旧有所联系虽然值得怀疑,可如果我们完全不联系,是不是更值得怀疑了?”

“所以二公子你是故意的。”
“对,我就是故意要用这些明明白白的关系让他们自己把自己搞混,只要他们不傻,用一阵子就会发现义封和伯言的关系只是纯粹得不能再纯粹的朋友关系,即便不会消除嫌疑,肯定也不会放太多注意力在上面。”
“哦!所以伯言是双重伪装,让他们看到他在你们面前从不提私下和江陵有交接的事,在他们面前也要装作是已经完全脱离了秣陵不再被启用的秣陵旧属。”

凌统想想又问,“那到底他们是派了谁来监视伯言和联系伯言,为何我去那么多次却一次也没有察觉到?在我的印象里江陵那边的妖族有这么强的隐藏本事的寥寥无几。”
“这确实是个问题,对他们而言,在无论派哪个妖跟伯言有所联系,都必然会引起我们注意,所以如果你是刘表,你会怎么做?”
凌统摇了摇头。

“很简单,用一个人,来替他们做这件事。这么说你肯定会疑惑人的寿命最多也就百来年,况且培养人族为自己所用一旦暴露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那么如果他们用的不仅仅只是人呢?”
“什么意思?”

“你知道,有一些妖族可以把人变成妖的事吗?”

“嗯,知道,例如部分虫族,因为他们的血有感染性,吸食人的灵气可以助长修为,吸食人血则可以把人变成妖,不,准确来说是不人不妖的怪物,身体部分地方会发生变化,同样寿命也会延长,但由于人族是灵质体,身上虽具有妖族需要的灵气,却没有妖族与生俱来的吸收转化灵气的能力,即便被感染成了妖,既不能得到妖力,也无法用灵力学习妖术,身上自然也不会带任何妖气。”
“对,他们就是利用了这样非人非妖的怪物来替自己做事,这也是你一直察觉不到他们安插了人的原因。”

凌统听他这么一说,恍然大悟,甚至连安插的人是谁都想到了。
“我知道是谁了,肯定是江夏的四寨主,他对妖族有着很深的了解,甚至还会一些很古老的制妖的阵法,对了,他还带有神器,因为身上没有妖气,所以……”

“等等,什么神器?”
孙权打断了他的话。

“一个带锁链的黑色镣铐,很是厉害,貌似带有意识,那时我以为它是普通锁链想直接把它扯断,未想还未施力就被一下子打回原形,他就是用这个来威胁我们的。”

孙权皱深眉头,愠怒道,“这件事为何你不早说!伯言知道吗?”

凌统有些吓住了,木愣愣地回答,“我,我不知道,伯言也没什么反应,可是我跟蒙叔提及时他说你会有盘算的,我……”

“好了我知道了。”
孙权揉了揉眉心,子明不是会说这种话的人,肯定是伯言跟他提前打过招呼了,真是要把我难倒吗?

“我现在给你一个任务,你准备准备,三日后再出发,直接去江陵,小心为上,找到伯言后无论他当时在做什么,直接带回!”
孙权发布完任务,像想起要忙什么事,直接出门转左向。
凌统在他身后急切地问,“不应该现在就出发吗?”
对方也不回头,远远一句回答传来,
“现在他不在江陵,你去哪里找他!”

凌统看着已经见不到影子的孙权,有点小委屈地嘀咕,“我怎么知道他现在在不在江陵啊,而且也不说清楚他三天后是不是就一定在江陵了。”

回去以后凌统就开始收拾准备三天后的行动,这回他是做足了设想和筹算的,主要是针对怎么把陆逊直接打包带回来的这个难题。

夜至三更,灯盏依旧带着明亮火光,撑着颌想着任务心里却没一点底。

二公子让他强行带人,也没考虑论妖力他根本打不过陆逊这回事,论智就更不用想了,如果不想好对策,真不知道遇上了会是谁打包谁呢!

智到用时方恨少,凌统烦恼地挠挠头。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