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江东异记一 · 铃 19

“咳咳咳!咳咳!”

一阵猛烈的咳嗽声打断了凌统的冥思苦想。
他回头一看,声音来源果然是在床榻上昏睡了好几天的甘宁。

凌统倒了杯水过去,帮他拍拍背,等他缓和了才把水递给他。

甘宁认出凌统后,没有接过水,只看着他,很想说话但因为喉咙难受而发不出声。

“把水先喝了吧,我不会跑的,等你能说了想问什么我都会回答的。”

迟疑地伸手接过杯子喝水,眼睛还是一直盯着凌统不放,不知道是怕他会伤害自己还是担心他会一走了之。

凌统能够理解他的心情,毕竟从未遇过这样的事,对一个人族来说无论是害怕还是紧张都很正常。

甘宁喝完水后,喉咙才稍微好受了些,艰难地发出沙哑的声音来,他犹豫了很久,终于打算开口。

“你……”
话还没出口就先被打断了,因为凌统正好问他“要不要再喝一杯?”
“好。”

甘宁把杯子递回给了他,其实他也没想好要说什么,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好,亲眼目睹的那件事让他觉得无比震惊,但这份震惊里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害怕。

把重倒的这杯水也喝完了后,甘宁终于打算好说什么了。

“我,你没有要对我说的话吗?”

把问题就这么抛给我了,我又不知道你最想问什么。
凌统好笑地想。

“你……”
“你要我说什么好,你不是也看到了。”
“那阿铃,”
“阿凌就是凌统,凌统就是阿凌,我是妖,你们人害怕的那种。”
甘宁结巴地反驳道,“谁,谁说的!我不,不觉得怕!”
凌统略一挑眉。
“你不怕你结巴什么?”
“我紧张,紧张不行吗!我就是没见过,觉得新奇!”

甘宁一说完,就骂了自己一声“瞎慌个屁啊!”

凌统被他慌乱窘迫的样子乐得笑了。
“想不到你也会这么慌张,我以为你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那种。”

甘宁闷哼一声。

“还不让人慌张的吗!就算是你们妖怪也会因某件出乎意料的事情而慌乱,我就紧张一下还不行吗!”
“我也没说不行啊!”凌统被他这个没见过的样子整得想笑到不行,想着不打击他生生忍住了。
甘宁只瞥了他一眼,又沉默了。

这样的甘宁让凌统觉得熟悉,他先前差不多也是这样,纠结烦恼,没个痛快的折磨人的感觉实在太难受了。

凌统坐到床榻旁边的椅子上。

“你不怕吗?甘兴霸?”
“要我怕什么?怕一只猫吗?”
凌统佯怒道,“去你的,爷是猫妖!”
“什么猫妖?不过就是会说话的猫。”

凌统无奈地笑笑。
“好吧,你高兴你随意,我本来是想说如果你怕的话,我可以把你送出去。”
“我现在是在你们的巢穴里吗?”
凌统不满道,“什么巢穴!能不能用点好听的词。”

听到他们是妖竟然就把他们当飞禽走兽看了,要不是看他受伤,又有那么点交情作支撑,凌统绝对会下狠手地痛揍他一顿。

甘宁也很理直气壮。
“我大字都不识几个,能用词已经很不错了。”
这番说辞让凌统觉得无言以对。
他跟自己说,算了算了,不能跟这种粗俗人一般计较。

“喂!你还没有回答我我现在在哪?是不是你们地盘?”
“对啊!顺带告诉你,现在这里就只有你一个人类,你可要小心一点,一个不小心被吃了可谁也救不了你。”

甘宁没什么跟他开玩笑的心思,只环顾一眼四周。
“你们住的地方,跟我们的也没什么大区别。”
“本来平时我们也是以人形示人的,这个形态方便一些,怎么了?”

甘宁漫不经心道,“我只是觉得,传说中的吃人妖怪,其实一点也不可怕。”

他这话让凌统有些惊讶,他本以为甘宁只是因为是他才不觉得妖怪可怕,可是当他看到甘宁的眼睛里没有一点畏惧,哪怕知道自己身处于妖穴之中。

“你真这么觉得?”

甘宁看他突然认真的眸色,便就着这份认真回答道,“人也有好有坏,你们不是也一样吗?那我为什么要怕?”

突然凌统觉得幸运,大概这就是遇对人的感觉了吧,他想,如果那时候父亲遇到的也是一个善的人族,该有多好。

“甘宁,你是个好人。”

什么意思?
甘宁一副懵圈的样子,好人这个词让他觉得陌生。
平生第一次有这么形容他的,还是个妖怪,他是应该感到高兴呢,还是应该觉得讽刺。
可看凌统的样子,这话好像还对他别有深意,甘宁虽不是爱嚼舌根之人,突然却有一种想去了解他的念头。

“喂!凌公绩!”
这是在知道他是妖以后甘宁第一次喊他的名字。
凌统没好气地回他,“干嘛!”
“你们这里有酒吗?”
“有!不过你打算干嘛?”
“讲故事没酒的话太无聊了,拿几坛子过来助兴呗!”

凌统顿了顿,领会到他的意思,扬起嘴角。

“伤还没好全!还想喝酒呢!要不给你拿几瓶药酒喝吧!”
甘宁啧一声,兴致缺缺道,“没意思!”
“是啊,故事也很没意思,所以还听不听?”
“那就凑合着听听吧!也让我听听有多没意思。”

面上说着像是满不在乎的话语,但确实只有甘宁这种直接而又默契的表达,才能让他觉得坦然。

脸上的笑意被收回去了,少年第一次对一个认识不算久的人类放下全部戒备,主动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在妖族里面,我们猫妖族的寿命算是最短的,因为九命环的咒誓,我们是妖族之中唯一能获得重生的种族,只是比起其他妖族,我们的每一条命都很脆弱。母亲也是在生下我之后没多久因为身体太过虚弱,没多久就去世了,族里最后只剩我跟父亲相依为命,父亲一直是我的英雄,他高大而伟岸,没有什么能使他倒下,他就这样在我身边一直保护着我,不让我受一点欺凌,尤其那时候还是妖族内部动乱之际,时不时就会遭到其他攻击,在被父亲带回这里前,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凭一己之力把我完完整整地护住的,我只知道只要身边有父亲在,便什么也不用担心,但其实我一次也没有看清父亲的样子,因为我们猫妖在历劫之前和普通猫族的一样,能看到的只有一片灰蒙蒙的模糊不清,所以那时候我心里最大的期盼,就是在第一次渡劫后看看一直仰慕的父亲究竟长什么样子,然而,还未等到那时候,父亲就因为受到人族的射杀,在我面前灰飞烟灭了,在我的回忆里只剩下一个永远都看不清楚的身影,连一点思念都是奢望,可那时候我能怎么办!妖力尚未觉醒,连报仇也无能为力,所以我记住了那个人族的气味,我发誓无论寻尽几个轮回,也一定要找到那个人族替父亲报仇雪恨,我等了几百年,才终于等到他的转世,才终于在一次偶然机会下在江临峰闻到他的气味,”
凌统说到这里,却停住了,也收住了本来激动得手都在颤抖的情绪。

他叹了一声。
“也许是天意不让我寻这个仇了。”

甘宁听到这句一头雾水。

“为什么?你不是已经找到他了?”
“本来是的,但那一次就只是闻到他的味道,确定是在江临峰,还没来得及行动就被阻止了,可现在即便让我再看到他,无论这份恨意再怎么强烈,我却不能杀他。”
“为什么杀不了他?”
凌统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给他听,只能把先前遇到的事情和妖族现在的局势全部告诉他,并且刻意避开了苏飞那一段。
甘宁虽然因为对妖族不够了解听得一知半解,但总算能大概明白他不能报仇的原因了。

跟着他沉默了一阵,甘宁突然开口。
“凌公绩,你信不信的过我?”

凌统不解地抬眼看他,见到他难得认真得没一点犹豫的眼神。
凌统重重地点头,这次他很直接干脆。
“我信你!”

甘宁的声音也斩钉截铁。
“那好!这个仇你报不了,我替你报!”

凌统看着甘宁,很是惊讶,他没想到甘宁竟然会想要替他报仇,可是甘宁眼里的坚定不移告诉凌统这不是玩笑。
他是认真的。

“你想好了?无论那人是谁?”
“只要不是苏飞,无论是江临峰里的哪个人,这个仇我都替你报!”
凌统笑了笑,道,“那我也能向你保证,绝对不会是苏飞。”
“这么肯定?”
凌统看着甘宁,犹豫要不要把苏飞的真实身份告诉甘宁,尽管私心来说这事应该让苏飞亲口说开,然而已经牵扯上妖族了,再隐瞒这些实在很没必要。

“怎么又不说话了!你是不是还瞒着我什么?”
凌统做出了决定,于是问甘宁,“我问你,你恨不恨他?”
“谁?你说苏飞吗?”
凌统点点头。

甘宁头靠着墙,透着些漫不经心的认真。
“他是对不起我,但也不至于让我恨他,我没那么笨,分得清他哪句是真心,哪句是演戏。”

“那我现在告诉你吧,其实苏飞,”
甘宁转头看着凌统,抢断了他的话。
“你是不是想说他也是妖?”
凌统惊讶道,“你知道?”

“我不知道,以前也没怀疑,刚刚猜的。”
甘宁抬手习惯性地想拿什么,发现手上没有东西后改挠了挠自己的头发。
“想想也是,看着不怎么会打架的人,怎么每次出战都能毫发无损地回来,还能扶起黄祖这堵只会砸倒墙的烂泥,要不是之前不相信真有妖这类生物,我早就看出来了。”

“那你就不怨他瞒着你。”
“我既然不会怨你,自然也不会怨他,我要是你们也会这么做,对了,说起苏飞,你知不知道江临峰现在的情况?”
凌统实在地摇摇头。
“不知道。”

甘宁挺直身子,对着凌统说,“送我回去吧,顺便告诉我你的杀父仇人是谁。”
凌统听出来他想回去的目的,倒也不反对,只是现在时机不对,只能告诉他,“他应该已经不在江临峰了,暂且不提也罢,只是如果你要回江临峰,还得等上一段时日,我有任务在身,三天后就出发。”
甘宁无所谓道,“既然你有任务,我自己回去也行,等你任务完了再来找我便是。”
凌统微蹙眉,问道,“你打算自己回去?”

“我可不是坐得住的人。”
“你现在这样你还想着单独行动?!”凌统坚决反对,“不行!想也别想了!”

甘宁这才低头看了一眼自己身上缠的绷带,从头到脚包裹得跟个粽子似的,看着确实挺骇人的。
然而他还是没怎么在乎。
“就这点小伤!不算什么!”

凌统第一次见到这种一点不珍惜自己身体的人,抓住他手腕,直视着他眼睛怒道,“这点小伤?!你知不知道因为这点小伤你睡了几天了!”

甘宁避开对方眼里的关心至切,别过头去。
“不然你要我怎么办?在这里傻等着?”
听起来不是很强硬,可语气里的固执毫无商量余地。

凌统牢牢盯着他看,最后妥协地松开了手。

“真拿你没办法!我跟你一起去!”

“你不是有任务吗?”
“还有两天多时间,只要赶上就好了,我们妖族不至于连这点本事都没有,不过你现在身体状况真能行?”
甘宁一把掀开被子准备下床,凌统按住了他。
“行了行了!你还是在这里争取多休息一会,我现在去禀告一声,等我回来就可以出发了。”

甘宁看着他离开背影,他突然意识到凌统在这十来天的迅速成长,也不知道是什么能让那个原本高傲视人的少年一下子成长到今天这副样子。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