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32

——陆议拜师(下)

顾府后院所通的一处闲宅,是闲野先生的暂住之地,路过一池莲,见池花正含苞待放,娇而不艳,清丽脱俗,宛若水中仙。

莲,高洁者,不可亵玩也,此为世人皆知。

陆议揣测,这位隐居高士必也是清洁如莲,出泥不染。

跟着顾邵转入一处幽静深僻之地,只见一间简朴的青砖瓦房坐落于此,颇有寻常人家的味道。

顾邵先依礼入内请示,很快就出来了,然后示意陆议兄长可以进去了。

陆议点头,上前,依旧彬彬有礼,轻扣木扉,徐然行礼。

“晚辈陆议,前来叨扰。”

礼毕,他缓缓推开门,脚未完全迈入,却碰到一障碍物。

陆议瞥了一眼脚下,堵路的是两卷竹简,一左一右,都倘开了一些。

他没动作,只是目光往前循去,只有一张琴案,一架古琴,两边堆了许多书卷,书卷与琴案前面,一人独坐,披散了一头白发,修长的指在琴上抚弄,作的却是无音之奏。

陆议再拜礼,道,

“晚辈陆议,拜见先生。”

那人没抬头,只吐了两个字——“拿来。”

声线低沉稳重,却不沧桑,难辨其年纪。

陆议不假思索,将地上的两卷竹简捧起,他稍微留意了下,都是琴谱。

捧到贺云面前,他躬下身,问道,“《甘棠》与《考槃》,不知先生要哪一谱?”

贺云停下,抬头看他。这一看使得陆议心下几分惊异。

面前分明是年轻俊朗的青年模样,面如璞玉,眸若星辰,发如泼墨,仙气昭昭。

他漠然反问道,“你如何知此我所欲?”

陆议恭敬作答,“陆议愚笨,并不能知,只是就近取之,妄作猜测。”

言辞间显从容不迫,分明无半分惊色。

贺云赞赏大笑,接过书卷。

“有智有勇,可谓不凡!”

陆议谦逊道,“侥幸之为,不敢得先生此誉。”

贺云示意他坐下谈话,陆议点头,依言而坐,坐姿端雅,不失分寸。

贺云浅笑,不以为意。

“弈否?”“略知一二。”

“书否?”“尚可示人。”

“诗文赋论何如?”“仍需磨砺。”

贺云对上他双眸,似能看透人心般深深探去。

“知琴否?”

陆议一愣,阖眸垂首。

“晚辈,不敢谓知?”

贺云心下已有定论,于是会心而笑。

“方才我所奏,何也?”

陆议只说,“晚辈耳拙,不能识。”

“我要你知!”

陆议惊愕睁眼,只能明说,“寻知。”

寻知寻知,寻从而知?不知而寻?难说其中因缘结果。

而贺云要他知的,分明非琴,无音之琴,识人而知。知人识琴,看似无差,却区别于心,醉能知琴,醒知人心。

贺云手抚上琴身,奏了一曲。

曲是未闻曲,音是熟知音,操琴者技艺超群,弦弦声声,皆扣闻者心底深处。

陆议也不免牵动,半昏沉半清醒,正要陷入回忆之时,他忽觉异样,惊醒如常。

一时不知作何反应,分明感觉到对方有意为之,却无敌意,顿时百思不得其解。

而琴者断弦而止,睁眼看,分明也有不明处。

陆议见他疑惑,反而解了惑。

他说,“先生琴艺一绝,却才是不能使人深陷。”

“哦?”贺云饶有兴致,“为何?”

陆议眼前晃过一幕,那阵误入之声才那般深情。

“艺不及情,艺愈绝,情愈绝,无情之音,如何共鸣?情若越艺,情愈深,艺愈难觉,是以琴音,亦是情音,先生不能明我情,如何知我情深几许?”

贺云笑道,“你年纪虽幼,懂的却不少。”

陆议依旧有事不明,直言道,“不瞒先生,晚辈如今仍是不能明白先生何意?”

贺云将琴推予他,道,“你且奏一曲,我便告诉你。”

陆议没接过,解释道,“晚辈不识,望先生见谅。”

贺云听他推辞语,顺理成章地道,“既如此,我欲收你为徒,如何?”

陆议有些错愕,生怕是误会,解释道,“不是晚辈,是晚辈的叔叔,他……”

“急什么?我又没说不收他。”

陆议即刻明白了他的意思。

“承蒙先生厚爱,只是议平日需料理家事,怕……”

“你只抽空来学便是。另外,我同顾大人说过了,想寻个更清静的地方授学,住在顾府里,常常听到那边院墙的嘈声,实在住不惯。”

望族之门便是麻烦,偏居其间,也难绝俗世音尘。

陆议听他这样说,不好再推辞,便行师礼,道,“学生拜过老师。若老师不嫌弃,暂移居于陆府如何?”

陆府如今门庭祚衰,确实清静。

贺云思虑后,点点头。

“倒是不错!这样吧!我同顾大人拜别后便迁往你们府里,你再带你叔叔过来拜师便是。顺便替我同邵儿说今日他不用过来了。”

“是。”

陆议恭顺应诺。

“你也先回去吧。”

陆议依言退下,行退礼。

“学生拜别先生。”

掩好门,陆议停了一会,思索着方才谈话对方的用意,仍不得其解。

转身离开,抬眸时见到顾邵在前面候着,看来是未有离开过。

陆议不禁感叹道,诚心如此,可为我师。

顾邵见到他出来,也迎上前。

“兄长与老师谈完话了?”

陆议点头。

“先生让我同你讲,今日不用再入内拜学,拜师之事也暂且搁下。”

陆议没有提到他要搬去陆府的事,这事不该他提的,自然还是不提的好。

顾邵也是明事的少年,没有多问别的事,只道,“如此怕是舅舅会有些失望呢。”

陆议不以为然,道是“叔叔是极有耐性的,尤其求学之事。必不会以此为忧。”

顾邵听他这样讲,也觉得赞同,便心生钦意。

“兄长虽晚于我结识舅舅,却是比我要了解他。”

陆议谦让道,“阿邵所知不比我少,我不过是历此有感。”

顾邵见他身上有如长者之风,越是感叹。

“兄长,如何才能成长成您这样呢?”

陆议反问,“我这样的?”

顾邵如实答道,“初见兄长并不觉得,后来再看,只觉得兄长言辞举止间,能生出一股力量,一股温和的力量,却能让人无比安心。所以大家都这么信任您。”

陆议温雅而笑,摸摸他头,问他,“阿邵如今可有想要守护之物?”

不知是因被陆议这样亲密对待,还是因想起什么人来,顾邵有些红了脸,小声答道,“有。”

陆议目光坚定地告诉他,“那你记着它,永远记着,这份铭刻便会使你强大,这股力量,便是源于这强大。”

顾邵又问,“可为何这股力量是温柔的而非强大的?”

陆议目光温柔地同他解释,“因为我们所想守护的,都是最美好的。那些美好,值得人温柔以待,不是吗?”

顾邵恍然大悟,对这位年长自己的少年更加崇敬。

 

 

后记:两人归去后,解释了一番,陆绩果然如陆议所言,并无半分失望之色,倒是期待多了些,不过他对陆议与贺云的谈话很有兴趣,问他是不是有什么重要的事,陆议不想欺瞒,又不知如何解释,只能道是先生许是听谁说起自己,有些好奇,又说自己同叔叔可以一同从学于先生之事,移开话题,几人一番话后,陆议因暂领府事不可留夜,其他人听了也说要跟随他回府,便一同回去了。

几日后贺云搬过去,陆议带陆绩他们一同去拜师,从学于贺云,陆瑁因为学习进度不同,平日不同他们一同,只偶尔会过去请教问题。

-------------------------------------------------------------------------

解锁新人物(原创)——闲野先生贺云

当初在构思这个的时候一直在想,历史上很多有名的智者谋士英雄豪杰都经常会交代师从于何人,或者像陆绩小叔叔少年时就有跟司马徽庞统这些人有所来往,偏偏我伯言这一段都是空白的,作为一名深资逊迷,即便能接受伯言是倾向自学方面的,也不能允许别人有的他没有,所以就原创了一位隐士高人(这个人物的存在其实有很多神秘的地方)作为他的老师,名字什么的你们都看得出来是取闲云野鹤四个字所以就不多说了

丢完这星期的第三篇和下星期的第一篇,偷个闲的乌云又要溜了~~

ヾ(>Д<;))))..... ~~

 @红烧小鹿肉✨ 

评论(13)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