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前篇

刘协初平三年夏


淅淅沥沥的雨连绵不断,宛若流泻出的悲伤,不停不歇。

年轻男子撑着伞,伞下还有年近古稀的白发老人。老人青衣素带,面容和善。

他们走到木屋前,停了下来。

陆康抬头,望着这简陋平常的木房子,万千感慨。

骏儿后来便是带着孩子,深居于此麽……

“岳丈,到了。”

顾雍微低着头,一副恭敬谦卑之态。

陆康缓缓点头。

正欲敲门,门倒先一步打开,白净少年正抬头,平静地望着来客。不过十岁的年纪,却似透着几分成人的成熟。

微愣了一秒,少年反应过来,拱手行礼。


“姑丈,”目光又移向另一人,陆议若有所思,谨慎地问道,“您是……从祖?”

陆康慈爱地抚着他的头,轻轻搂他入怀声音微有几分颤抖。

“孩子,我是你们从祖……”

从祖……从,祖……

陆议合上双眼,伸出双手抱住这个突然而至的亲人,却是平静得不像个十岁的少年。




小小的身影忙碌着,边是生火烧水,边说,“小瑁小离都在屋里,刚睡下,一时半会还不会醒,从祖,顾叔,你们喝点什么?茶可以么?”

顾雍要过去帮忙,他依旧微笑拒绝。

“谢谢姑丈,但议可以的。这些日子也习惯了这些活。”

陆康于心不忍,也开口说道,“议儿,由你顾叔来,你过来陪我说说话。”

陆议添着柴火的动作停下,一会儿才点头,让出位置。

陆康感觉得到,这孩子不是一般地坚强独立。

陆康想想,抱着他,语气和蔼可亲。

“这些日子,辛苦议儿了,要是议儿难过,便大声哭吧!”

陆议却摇摇头。

“从祖不必忧心,议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应尽之责,议想把它做好。”


陆议一直惦记着,自己是长兄之事。他总觉得,父亲去世的时候,弟弟妹妹要比自己更伤心难过,也比自己更有权利伤心难过……自己毕竟有十岁大,而且父亲去世后,家中便是自己最大,那才更该有大人的样子。


陆康摸摸他的头。

“你只是一个十岁的孩子,不要经常去想责任的事,今后祖父的肩膀让你靠着,觉得难受就哭,不能憋着……”

陆议又摇摇头,低声喃着,
“议虽然十岁,但议是兄长,”父亲说的,小瑁小离可以哭,但我是长兄,是要照顾他们的……


陆康还想出言劝慰,顾雍正好双手递上热茶。

“岳丈,请喝茶——”

陆康微抬头,自己的女婿似乎轻轻摇了摇头。

陆康了然地沉默了。也是,毕竟乱世,能够隐忍自强的孩子,也许会生存得更有优势,再者……陆康微叹了口气。


“从祖,您怎么叹气了?”

“没事,孩子。”

陆康慈爱地微笑着,目光移向外边的山头。

“议儿,你父亲……就葬于那里麽?”

陆议顺着方向望去,点点头。

“嗯。”

“我想去给他上柱香,你带我去吧!”

“嗯,”陆议正想答应,突然想起屋里那两个牵着他心的孩子,“可……”

“小议,看我给你们带什么来了?”

门外来了呼唤声,随之而来的是脚步声——


陆议往外看去,是熟悉面容——着装随意而闲适的中年男子,左手拿渔具,右手提着一条新鲜的草鱼,鱼鳞反射出美丽的光泽。

“卢叔!”

“诶!有客人来?!失礼失礼!”

男子不缓不慢地把鱼放入鱼娄中,又稍微地整理了下衣裳,才拱着手,作行礼之态。

“在下卢明,见过陆太守,顾大人,方才有失礼之举,还望二位莫见怪!”
顾雍温雅而笑,“不会不会。”

“卢先生是……”陆康不禁起惑,这人知道我们。

陆议抢先回答道,“卢叔是父亲的好友,这些日子多亏他的帮忙。”

“卢先生,请……”

陆康听后,起身想向他道谢,对方倒像知道他的行动一般止住他。

“太守大人不必言谢!我与骏兄相识多年,这也不过是报答他当年的知遇之恩罢!”

陆康见他话中有真情,便没再坚持,只是问道,“先生与骏儿相识已久?”
卢明微笑,道,“曾同窗六载,至今情谊不减。”

陆康回忆了下,记起陆骏曾经给他写信,请求他保一人,原来是这个卢明。
“都道知己难得,骏儿能与先生相识,是骏儿之幸!”

斯人已往,又有何幸之说呢?

卢明浅浅苦笑过。

“卢先生?”

“太守大人可去祭拜过骏兄?”

陆康摇头。

“正欲随议儿前去。”

“大人若愿意,卢某愿带大人前往。”

“卢叔,”

卢明摸摸陆议的头,温柔地笑。

“小议,你先前不是说小瑁小离近来总难安眠么?你且留下来照顾他们。”

“卢先生说的对,议儿你留下吧!”那两个孩子是还需要人照顾着。“雍儿你也留下。”

“是,岳丈。”

“是,从祖。”

陆康冲卢明点头,“那便有劳先生了。”

外边雨势已小了许多,只剩稀疏几滴,卢明望着天空,“走吧!大人。”

“卢先生,麻烦您替我照顾好岳丈。”顾雍依旧温文尔雅地请求。

“骏兄之叔,卢某自当亲叔那般照顾,请大人不必忧心。”

“多谢卢先生。”

“客气了。”

“从祖,卢叔,路上小心。”陆议将两把雨具递上,“虽然雨小了许多,但还是以防万一。”毕竟夏是多雨之季。

陆康慈爱地摸摸他的头。

卢明将雨具接过,撑开。

两人撑着伞渐渐远去。




直到已经完全看不到远去者的背影,陆议才回转身去,但见顾雍将茶递到他面前。

“谢谢姑丈。”

陆议礼貌一笑,接过茶杯。

“小议……”

“姑丈您……是有话对我说么?”陆议明显感觉到他今日与其他时候都有些不同。

“聪明的孩子。”

顾雍温柔地点头,拉着他进去,“来坐着聊吧!”

陆议微愣了愣,回神时已被拉到座位上去了。

“小议,”

“什么?”

顾雍温柔的目光对着他,“你知道你从祖今日来是有什么打算麽?”

这个……

陆议原本以为他是来祭拜自己父亲的,但又觉得不能定论。思索了会,他还是摇摇头。

顾雍摸摸他的头。

“不必紧张!”

“姑丈您能否告诉我从祖此行有何目的?”

顾雍徐徐起身,微仰头,轻叹道,“陆家同顾家一样,世代江东大族,而今却门庭祚衰,你知道吗?”

陆议不作一言,心中感慨万千。

“毕竟你们都是陆家子孙,岳丈他,想带你们回陆府……小议,我看的出来,你是懂事的孩子,那你是否愿意同你从祖回去呢?”

顾雍双眸透着期许,他认真地望着这十岁少年,他知道这几个孩子可能更喜爱这山间闲适的生活,心中亦有几分担忧。

“我……”

陆议正要答复,里边突然传来孩子哭泣声——

“小瑁小离醒了!”



雨停了呢!

卢明望着放晴的天空,喃喃自语。

“卢先生,您与骏儿,交情果真很深么?”

陆康缓缓起身,掸掸身上沙土。

卢明收着伞,双眸微闭。

“您不相信么?”

“不。只是有些想不通……”陆康望着墓碑,“骏儿率直,性情有些易得罪人。”


唉~

卢明轻叹息。“也许正因如此,我们才能有如此深的交情罢!”

“哦?”

“陆太守您虽了解他,却不了解我。我是厌恶了官场的尔虞我诈,才会如此贪恋隐居生活……”

骏兄逃离官场,来隐于此,也有为了躲避那些是非纠纷的原因。

陆康点点头。“这样吗。”

“说起来,我也有事想问太守大人,希望您不要隐瞒。”

卢明一改平日里的悠闲气,此时无比认真。

“先生有何疑惑,请尽管开口。只要我能为先生解答。”

“您这次来,是想把小议他们带回去吗?”

陆康惊讶于对方的预知,慢慢镇定后才点点头。

卢明摇头。

“我真希望您能打消这个念头,那些孩子,并不适合卷入这乱世的腥风血雨中去。”

“先生此言不是太可笑了么?”陆康冷笑一声。“你我早已身在其中了,不是吗?”

“尽管如此,但直接卷入其中,会如何?您应该清楚的多了!”

陆康顿了顿,沉默以对。

卢明向他鞠躬致歉道,“方才是多有冒犯,但希望您能慎重考虑这个决定。”

“不,还是,让孩子自己决定吧。”

若他们不想离开,我不会勉强。

“多谢。”

卢明浅浅一笑,他转头凝视墓碑。

你不会怪我吧……



陆议慌忙跑进里屋,顾雍尾随其后。

“怎么了?小离小瑁?”

两个孩子哭着搂住自己的兄长。

“兄长,你不要离开我们!呜……我们不想要你离开我们……”

“怎么会这样说?是,是做噩梦了么?”

陆议安抚地摸摸他们的头。

“不用怕,兄长在这里!哪里都不去。”

孩子的大声渐渐转化为小声抽泣,他们抓紧陆议的衣服。

“嗯。兄长。不许骗小离!不然小离就不理兄长了。”

“小瑁也是。”

“是,是,兄长知道了。”陆议拿出手巾为他们擦脸。“来!兄长先帮你们擦擦。”

“嗯。”

顾雍望着这温馨的画面,却是眉头一皱。




“姑丈好!”洗完脸的两个孩子礼貌地过来打招呼。

顾雍温柔笑笑。从身上拿出一包酥糖。

“给——”

“谢谢姑丈!”

两个孩子高兴地睁大眼睛,接过糖块,他们天真地笑着,跑到自己兄长面前,举高了手。

“兄长兄长!有糖吃,是姑丈给的!”

“嗯,那你们道谢过了吗?”一边忙着整理床铺的陆议柔声地问。

“说了说了!”

“嗯。那就可以吃了。”

小陆瑁小陆江离同时将糖递到他面前。

“兄长你不吃吗?”

陆议闻到酥糖熟悉的香味,微往后退,低垂着头。

“我,”

想起一些事,他急忙用力甩甩头。

微笑回道,“不了。兄长现在不爱吃,甜的东西。”

“你刚才怎么了?兄长?”小陆瑁担心地问。

“那,没事。兄长刚刚是,闻到甜味,头有些晕。”陆议说完,又扯了丝微笑。

“兄长怕吃甜的,那,”

两个孩子互相对视一眼,像做了什么决定一样用力点点头。下一秒一齐将糖塞入口。边吃还边解释,“我们把糖味消灭,这样兄长就不会不舒服了。”

陆议有些哭笑不得,摸摸他们的头。

“真是谢谢你们。但要吃慢着点,噎着就不好了。”

顾雍看着他反常的举动,有些沉思。



门外来了脚步声及呼唤声。

“小议!我们回来了!”

“是卢叔——”

小陆瑁小陆江离兴冲冲往外跑。

“卢叔!”

“哦,”卢明揉揉两个孩子的头。“你们这两个小鬼也醒啦!脸上怎么沾满糖粒?真是的!”卢明宠溺地用手袖替他们擦拭。

陆康望着这两个天真活泼的孩子,微愣了愣。

卢明抬头瞬间正好看到他,他牵起两个孩子的手。

“小瑁,小离,你们过来见过你们从祖。”

“从祖?”

两个孩子一脸疑惑。

陆康慈爱地对他们微笑,“我是你们从祖,孩子。”

两个孩子有些怕生地抬头望卢明,卢明冲他们微笑点头。

仿佛受到很大鼓励,他们走到陆康面前,礼貌打招呼。

“您好,从,从祖!”

陆康摸摸他们的头。

“孩子们,你们可以直接喊我祖父。我会像你们亲祖父那般疼爱你们。”

陆康说着,让顾雍将他带来的东西拿过来。

“这些都是祖父送给你们的,都是些玩具新衣服,好吃的点心什么的,祖父只带了一些,其他的等你们跟祖父回去,我……”

“跟您回去?”

小陆瑁一脸不解。

“抱歉,孩子。我还未同你们说吧。”陆康伸手招呼陆议也过来,“我想带你们一起回陆家。你们愿意吗?”

听到这句,小陆瑁和小陆江离都直接跑到卢明后面去,紧揪着他的衣袖。

卢明安抚的摸摸他们头,“你们从祖是问你们意见呢!干嘛这么害怕?想去就去,不想去也要好好回答。”

听他这样说,小陆瑁也看这位爷爷不像坏人,他鼓起勇气站出来,“对不起,祖父。我们,还有兄长,先前已经说好要陪着卢叔,不能和您离开,对吧?兄长!”说完小陆瑁还拉拉陆议的衣袖。

“我……”陆议对上自己弟弟妹妹期待的目光,他握紧拳头,下足决心地偏开头,认真答道,“我想同祖父回去!”

“兄长!”

两个孩子一脸不敢置信,明明说好的,兄长为何?

陆议转身安抚地说道,“抱歉。小离,小瑁,兄长想……”

“再也不要理兄长了!”

小陆江离哭着跑进房间。

“小离!”

小陆瑁也跟着跑进去。

陆康有些难过,他对上陆议的目光。

“议儿,你是想安慰我才这样说的吗?”

“不是的,祖父。”陆议认真地摇头,“议想同你回去,希望能多长见识,议会同他们两个解释清楚。”

陆议说完,连忙也跑进房间。

顾雍看着陆议的背影,赞许地点点头。

“卢先生,你怎么说?”

陆康望向一直沉默无语的卢明。

卢明静静地品茗,轻声应道,“小议已经决定了,我确实无话可说了。”



“小离……”陆议拉扯着被子,想安慰自己的妹妹。

“我不要理兄长了,兄长是坏人!呜呜哇——”

小陆瑁也忍不住哭起来。

“为何兄长你要骗我们?”

“兄长没有骗你们,兄长当然也想照顾你们一辈子。只是,”陆议轻轻抱住小陆瑁,“我们都抛下祖父的话,他多难过啊!你们看他年纪都那么大了,需要有人照顾着”这虽然并非真实原因,但陆议知道这原因他们更好接受些。

“可是,可是……”

“我相信卢叔也会理解我的。”

小陆瑁认可的点点头,擦擦眼泪。

“小离,你也能理解我吧!”陆议安抚着被团中的妹妹。

“兄长!”

小陆江离掀开被子扑进哥哥怀中,放声大哭起来。

“好了,不难过,不哭,我们小离那么可爱,再哭就变成花脸猫了。”

“兄长是坏人!”

“是是,是兄长不好。”陆议安抚地拍拍她的背。
“呜呜……江离舍不得兄长!”女孩轻声抽泣,紧紧揪着自己兄长的衣服。

陆议摸摸她的头,“兄长也同样舍不得你,还有小瑁。但我会回来的,不会永远都留在那里。”

“真的?没有再骗人?”

“嗯。”

“那说好了!”

“是,我答应你们。说好了!”



安抚好自己弟弟妹妹,陆议拉着他们一起出来。

“祖父,我同您回去,小瑁小离留在这里。”

陆康点点头,向旁边的顾雍吩咐道,“雍儿,你就多帮我照顾着瑁儿离儿,还有,”陆康望向卢明,“也要一直拜托卢先生了。”

“我会好好照顾他们的,小议就拜托您了。”

“现在,现在兄长就要走吗?”

小陆江离红着眼睛,揪紧陆议的衣服。

卢明扶着她的肩,解释道,“小离乖,你从祖他庐江那边有许多事未处理,是拖不得的。”

“呜……”

小陆瑁也拉着陆议的衣服。

“兄长,不然我……”

陆议把小江离的手交给他,“我不在,你就是兄长,要好好照顾小离,也要多帮卢叔忙,知道吗?”

小陆瑁欲言又止,最后还是将想说的话吞下去。

“我知道了。”

陆议简单收了下东西,便同陆康一起离开。向陆瑁和江离微笑挥手,他并未有太多担心,因为有人替他照顾他的弟弟妹妹。

他自己的旅程,也真正开始了——


------------------------------------------------------------


前篇主要交待他的弟弟妹妹以及一个原创重要角色——卢明,然后嘛,有个需要说明的地方,这里陆瑁陆江离设定为小陆议六岁,且为双胞胎,陆瑁的年纪其实跟查到的历史出入很大,可是查的时候发现他跟陆议竟然会差二十多岁,而陆议确实是在十岁左右丧父,陆瑁也确实为陆骏之子,怎么可能会有个相差二十多岁的弟弟(如果有查错也不是我的错,都是百科误导的)得知真相的我真心很绝望,所以只能自己设定了。

评论(2)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