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33

——观变于弈



一夜雨后,禾稻滋生,那些嫩芽嫩枝娇翠欲滴,如翡翠一般泛着绿光,无比可爱。

陆议见之,欣然而笑。

原来已春分时节。

 

忙完家族事务,回到府里已是午时。今日事少,得了闲暇,便往后院去。

他先前让人收拾了一间宽敞的房间,用来做书阁,以供贺云传道受业。阁间简洁清净,贺云很是满意,命名为“闲云居”,他住的地方也甚是幽静,一排青竹,懒石清池,又可隔窗望远山,名以“野鹤栖”。

野鹤栖居闲云,纵是神仙几能及?

陆议靠近闲云居时,就听得小叔叔论理的声音,铿锵有力,言之凿凿,果然较先前有大进步。

陆议待他论毕,才轻扣门,毕恭毕敬,

“学生陆议前来报告。”

陆绩和顾邵一同望过去,面露欣然之色。

贺云依旧常色,也不转头去看,只说了“进来。”二字。

陆议徐徐而入,施施然行过礼,方落座。

贺云授业的方式与他人不同,他讲的很少,听的很多,论理时也是让学生讲,论得不好他也不明示,往往是用其他方式点醒,论得好也不夸,只点头示意其坐下,琴棋书画上他也极少示之,常是让你亲身历之,从中获知。

虽他只教陆议琴棋书画,天文地理等,而陆议读书的重心却在于儒学史论,兵书战略,陆议向来尊重师长,却也不曾生意见,后因在跟着贺云学习时竟也有多感悟,是以更加向学。

昨日他授玄学时,早已授意今日要教弈。陆议向来知道他的规矩,备好了棋盘,呈至他面前,摆上两边棋盒,待他选了白子,便执黑子。

顾邵和陆绩围而观弈。

棋局摆定,白子先行,星角分野,各据南北。

贺云面带浅笑,双眸平静,看不出半点波澜,他退居立寨,有几分按兵不动之意。

陆议斟酌过后,不敢冒进,窥其动而动。

见他落子,贺云笑意愈深,不知其意。

陆议疑之,越是谨慎,不敢动作,贺云观棋局势,悄然设围,陆议越慎重,他越进之,待到陆议察觉时,局势已定,难再变动,黑子被白子层层围住,进退不能。

陆议见到贺云面色依旧,笑意依然,于是领悟。

坦诚而言,“是学生败了。”

贺云问他,“何悟?”

陆议对曰,“有四:一则,察言观色可,不可乱己心;二则,谨慎可,不可过之;三则,退亦可进,进亦可退;四则,以动制动,化主为客者,不可取。”

贺云不置可否,只道,“再来。”

陆议称是,收棋入盒。

贺云如上局一般,举兵而不进,陆议较之前局冷静从容,分析局势后才落下棋子,贺云观他习惯,见他落子取舍多有规律,推测其行动,将计就计,诱他入阵,陆议一心在棋局之中,未留意他目光,便步步迈入其陷阱之中,到发觉时,又为时晚矣。

他看着棋局,顿时通明,竟是微笑。

“又是学生输了。”

贺云也笑,这回不问他,只道,“再来。”

这一局依旧是贺云先行,他又同前两次那般起子,陆议应对之招如同第一局一般,贺云倒不用前局,这回竟主动出击,陆议进退有序,应对自如,时而借前车之鉴,时而另辟新径,似料到他行动一般,毫无犹豫。两人一进一退,一退一进,时而谦让,时而争夺,最后谁也讨不到好处,竟成平局。

贺云笑意最深,只道“可。”,陆议了然,撤下棋局。

陆绩和顾邵观棋三局,棋间不曾出声扰之,棋后两人各有所悟。

贺云授课后,不喜人打扰,他们都是知道的。

一同拜谢后,便要离开。

贺云叫住陆议,让他留下。

陆议称是,另外两人便先出去了。

贺云这是要授琴,陆议是明白的,他不喜人前弹奏,便只留他一人下来。

贺云琴艺绝妙,上回弹奏的无情之音里尚有体现,而在弹奏山水之间,万物和谐的弦律时便更加明显了。

听得两三弦声,只见有青山绿水,鱼跃鸟翔,万物相得益彰,美妙无比。听者如临仙境,如痴如醉,一时春风拂面,惬意无比。

贺云奏完,便让他试调,陆议已先去了解过琴术,倒不至于一无所知。

细指抚琴,弦韧而凉,如同刀锋,只是刀锋伤的是肉体,琴弦伤的是人心。

陆议阖上双眼。

拨弦,声起,五音七声,分毫不差。

便这么几声,在少年心间,似乎有所铭刻。

 

陆绩和顾邵正讨论今日先生所教之学,说着说着,又说到今日观棋之悟。

顾邵道,“家父爱弈,我平日里也常围观他与客人对弈,今日所见虽未有各种角逐之势,却也是领悟极深,方知何谓棋局之上风平浪静,棋局之下变幻莫测。”

陆绩若有所思,却没有半点顾邵那般的激动,反而多了几分平静,他道,“弈局,战局也,对弈者,对人心尔,虽多有变局,却不如玄学有意思。”

顾邵听他言,有些不解,“舅舅您……”

陆绩对他笑笑,“也没什么,就是我不喜欢。不论了,我们去看小瑁小离念书吧。”

顾邵应好,心里却想,或许舅舅与我们,终非同道也。

陆议课毕时,天也有些昏黑,接近饭时。

他问过后,知道陆绩他们都在中庭。去到时,见到他们都脱了鞋,光着脚丫,共戏池水,还哼着歌谣儿,这才真真是个孩童的样子。

陆议想起自己曾许春游之事,却因叔叔卢明过世,须为之守丧,故而不能允现,且如今家事繁多,更是脱不开身,心中也有遗憾。

他又想,若不是他们都如此懂事,自己怕是不能如此担负重任的。但其实他最希望见到的,还是他们这般天真无忧的模样罢。

“小议,你来啦!”

陆绩又是第一个看到他的,高兴地朝他跑去,湿哒哒的脚踏在地上,留下一个个印子。

陆议点头,道,“是,议刚刚到来。阿邵已经回去了?”

小江离朝他招手,“对啊,他说今日有家宴,不能不回去,兄长你也来同我们一起,很好玩的。”

陆议笑笑,也没拒绝,也没答应,只说:“一会要开饭了,若是你们还想在这里待多一会,我便让人推到晚些时候。”

陆瑁起身,应道,

“不用麻烦,我们现在准备回去了。”

陆绩点点头,“对对,先吃过,吃完再一起出来散步。”

确实许久不曾同他们一起,陆议也有些思念,于是笑笑,“好。就依叔叔所言。”

 

饭后,四人在院里闲散而行,陆江离也还未完全惯了,对陆府的每一处还是有些好奇,总会拉着同胎的兄长四处看,陆议和陆绩在后边闲聊。

走到亭子那里,于是停了一会。

陆绩坐在亭外石凳上,望着天上星辰,眸里有星辰的光亮,他偏头去望同样仰视天穹的陆议,见他眸里有的,只是深渊的夜色。

陆议忽的转头过来看他,见他望着自己,有些失落的样子。

“叔叔您怎么了?”

陆绩认真地看着他,略作思索,有些严肃地问道,“小议,你是真的喜欢学弈吗?”

“棋弈变化万千,能学到许多,议确实觉着有趣。”陆议微微勾唇,因他有些严肃,又问,“叔叔可也是想学?”

陆绩摇摇头,“不适合我啦。”

陆议见他样子,有些担忧,关切问道,

“叔叔今日着实有心事的样子,能否同议说呢?”

陆绩回复像先前一般笑容,道,“我只是想起小议曾经同我说的话而已。”

陆议见他回复笑容,也笑了,没有再问。

前年冬节,两人也曾这样并肩,仰望夜空,不同的是那次是烟花,及那时两人眼底都印了绚烂的亮色……

陆议同他讲过的,人都是会变的,他终于有些明白了。

但是,小议,无论你会变成怎样,我都会信任你,支持你,只要那是小议你的选择。

 


 @红烧小鹿肉✨ 

评论(6)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