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28


——叔侄相依(上)

 

陆议是突然就醒过来的,没有梦魇,也并非惊醒,只是刚刚要入睡,意识便同自己讲,“不可”,于是便醒了。

身旁是叔叔沉睡的童颜,安静美好,大抵就是如此的,眉间尚是让人羡慕的天真,不忍心破坏的完整。

好不容易才哄睡去,他的直觉敏锐得让人难以置信,就像知道今日母亲要离去一般,不肯睡下,一直同陆议讲眼皮跳的异常,怕有不好的事发生,又讲自己观星象,西南方向的星象很不稳定,让他很担忧。

西南方向,是庐江。

陆议不敢让他知道,只能一直说着安慰的话语,一直到寅时他才真正睡下,想来一时半会不会醒的。

“叔叔,”

陆议出声出得很轻,很轻很轻,似乎比呼吸声还要浅。

纤细的指抵在孩子的眉宇间。

“议真的希望你能一直无忧下去……”

 

陆议挪开陆绩的手,薄的棉被推了些进去,才轻缓地下床,没有发出一丝声响。不止穿鞋,连开门关门,也没有太大动静。

洗漱过后,他交代了梅湘一些事后才出门,循着渡头的方向去。

为了不惊动小陆绩,陆夫人昨夜并没有回府,让顾雍的夫人,亦是陆绩的姐姐托人说辞,说是会在顾府待一宿,这个时辰,应该是要出发了。

陆议到的时候,陆夫人正好要乘船,见到他来,喜忧参半。

“不是说不必来送了吗?”

陆议不语,只是跪下,叩拜作别。

陆夫人确实没他办法,昨日劝女儿女婿勿送,那两个都是听话的人,应下了便没有来送。陆议更是听话的,却是固执更多,罢了,来了便来了。

陆夫人扶他起身,拉着他手。

“我也该走了。”

其他的也不用再说,他知道的。

“祖母请保重自己。”

陆夫人摸摸他头,转身登上船只。

船只缓缓开动,又有顺风推波助澜。

 

“母亲——”

忽然,一阵急切的呼唤声在远处传来。

陆夫人听到话语,远远能看出往这里跑来的是陆绩的身影。

她忍下割心之痛,转身过去,让兵士只顾开船,不要理会。

陆议明了,跑向陆绩,拦腰便抱住他。

“母亲——母亲——为什么扔绩儿在这里?为什么不带绩儿一起走?”

此时陆绩的力气大得很,比他大四岁的陆议也有些要拦不住,但仍是拼命地阻拦,不让他继续向前。

推拦之中,船只便慢慢地远去了——

陆绩看着只剩些黑点的船影,失了力气一样,跪倒在地,眼泪不可抑制地汹涌,边哭还边喊着“为什么?为什么扔下我?为什么会这样?”

“叔叔?您别这样!”

陆议抱着他,摸摸他头。

小陆绩猛地回身抓住他肩膀,瞪大了眼睛看他。

“你都知道是不是!母亲什么都瞒着我!连你一直在骗我!”他用力推开陆议,扔下一句“我不会再相信你了!”便继续往前跑。

陆议早料到会如此,可听到这话,心里还是很难受,他生愣了一瞬,抬头看到眼前一幕,眼里是从未有过的惊恐颜色,身体同时不听控制地动起来,冲到陆绩前面位置,用力推了他一把——

半个身子悬在外边,于是不意外地落进水里。

陆议一直是不识水的,虽是江左人,但他常住在山里,也从未跟同龄的少年一同去耍水过。他从不知道,水里是这种冰凉的感觉,手脚在里面是全然控制不住的失力,水流逢着洞便钻,浑身没有一处是好受的。

真是冷啊……

 

陆绩坐在桥岸上,有些反应不来,直到看清水里那个熟悉的身影,似乎要沉下去了。

“小议!”

陆绩二话不说便跳下水去,他很小就学过水,水性是极好,这里水深大概只几米,还不算特别深,他加速游去,在陆议沉入前拉住了他,奋力向岸上游。

拖着一个比自己还要大四岁的青年,尽管对方身形削瘦,但对于陆绩这个只有七岁的孩子来说还是太强人所难,可是他不肯放手,就那样死死握着对方的手,拼命地游——

终于,身体的所有力量都流尽了,陆绩依旧没有松手,跟着自己的侄儿一同往下面沉——

救,救救我们……

 

陆绩醒来时已经是入夜时分,睁开眼,先是见到坐在床边的梅湘抹着泪担忧的神色。

见到陆绩少爷醒来,梅湘激动地忙去唤良工和顾雍大人过来。

良工检查过后,点点头,道,“小公子已没什么大碍,我开个药房给他调理身子,过两天就会好。”

顾雍一番感激,命人跟着良工一同去抓药。

“小少爷,您觉得怎么样?”

小陆绩张口,喉咙嘶哑,发不出什么声音。

梅湘赶紧端杯水过来,伺候他喝下。

喝过水后,果然好了些,陆绩拉着她衣袖,终于发出沙沙的声音,

“小议,他呢?”

梅湘垂眸,实话实说。

“议少爷还在发烧,还没有醒来。”

听到她的话,陆绩一颗心又悬在空里。

“我去,看他。”

“小少爷,您才刚醒,现在……”

“梅湘姐姐!”

陆绩拉着她衣服,担心得要哭的样子。

梅湘没法,只能点头。

“您先把药喝了,我再带您去看他,好吗?”

陆绩点头,心里仍很是担忧。

梅湘端药进来,扶他喝下,才帮他换好衣服,扶他出门。

 

还未走近陆议的房间,就看到许多人忙进忙出,陆瑁和陆江离哭的伤心,而顾邵在那里安慰他们,良工同顾雍在谈话,两人都是严肃的神色。

“小议他,他到底……”

梅湘双眼盈泪,叹道,

“议少爷被救上来后便一直生温病,原本吃过药后好了些,过一个时辰就又烧了起来,越烧越烫,一直没有清醒,嘴里一直念着话。”

陆绩听着,突然觉得十分害怕,他冲进里面,见到床上躺着少年。少年双唇惨白,脸同整个身子却是红的,看着都觉着烫,嘴微动着显然是在说什么,额上的汗液一滴滴冒出,又一滴滴滑落。

众人见到陆绩少爷,一面欣喜于他无事,一面还陷于对陆议少爷的担忧中。

陆瑁内心挣扎,他知道不可迁怒于人,可躺着的是他最敬爱的兄长,事情真相如何他却不知,又不知如何开口。甚是难受。

陆江离却是已控制不住自己心中的悲伤,她走到陆绩跟前,边哭边问他,“叔叔你告诉我!兄长为什么会掉进水里?兄长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还有!兄长到底,到底怎么对不起你了?”

陆江离越说越哭的大声,最后哭到说不出话来。顾邵忙过去抱住她,让她在自己怀里放肆地哭。

陆瑁这回没有拦她,他比妹妹还想知道原因,可是比起这些,他更希望他的兄长没事。

听到她的质问后,陆绩惊愣住,一脸惊异。

为什么,为什么这样问……

他鬼使神差地走到陆议旁边,听不太清他口里念着什么,于是凑近了去。

对方突然抓着他手,用力握住。

好烫!

他惊呼一声,还未来得及有动作,却在此时清楚听到对方吐出的清晰梦呓,清晰到他确信这房里的所有人都能听到。

陆议紧紧握着他手,一直重复念着的是,“叔叔,对不起,对不起……”

陆绩眼泪倏地落下,也不顾不知是被握的疼还是被烫的疼的手,用力回握住陆议的手,懊悔而难过。

小议,对不起,明明是我不好,是我任性,小议,我求求你不要也扔下我好吗?我就只剩下你在身边,你明明也说过要一直陪着我的……

 

“叔叔,我在!”

这一声突然就闯入耳来,陆绩一时惊诧,方才不停流着的眼泪骤然止息。

他抬头去看。

陆议虽不再梦呓,却也分明还未清醒,可他确信自己没有听错,他不是说“对不起”,他说他在!他不会骗人的!

“小议,我相信你,你一定不会有事的,我相信你。”

 


--------------------------------------------------------------------------


 @红烧小鹿肉✨ 


由于期末课业繁杂,下个星期没时间更文,所以打算提前更完这个星期及下个星期的量



评论(10)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