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27

——陆母托孤

陆家兄妹守孝三日后,有陆夫人所差的人来接他们回陆府,路上陆议见他们似乎都有些疲累,于是关心问道,“可是府里有什么大事?”

侍从老实答道,“昨日大人来了信,也不知道写了什么,只知道夫人看了以后,这几日出了很多趟门去忙事,把府里事情都落下了。”

陆议听言,静思缘由,忽的一阵头痛,眼皮也跳的厉害,他蹙眉隐下痛处,心下却是叹息。

终究还是到了吗?

然他们都无法选择后退,能做的只有不断地往前。

 

如他所料,回到陆府后,陆夫人便把他一个人叫过去,道是有事与他商量。

陆议料到是有重要的事,托来迎接他们的小陆绩和顾邵先帮忙照顾弟弟妹妹,便到陆夫人房里去了。

站在门前,陆议整好衣着,轻敲房门。

“祖母,是我。”

“进来吧。”

里边的声音明显有些疲累,带了丝沧桑的虚气,与平时祖母慈爱温柔的声音显有异处。

“是。”

陆议眉头皱又舒,推门进入。

里边的陆夫人手倚着桌台,才睁开眼,眼里都有血丝,看得出她这两日睡得不好,头上添了许多白丝,再难见到些黑的踪影。

她招手让他过来,握住他的手,温柔开口,却隐了无奈。

“议儿可知?我唤你来有何事?”

陆议心半悬,终于问出口。

“祖父那边,是出事了吗?”

陆夫人明着没有回答,只是摸摸他的头。

陆议知道了答案,又想起今日听到的话,他有些小慌地望向自己的祖母,“您要回庐江?”

陆夫人有些惊讶,“议儿如何得知?”

陆议骤然跪地,拉着她的衣袖,

“议请祖母三思。如今局势,离不得祖母。”

陆夫人叹声无奈,“离不得也要离,你祖父身边没个人,你要他怎么熬!况且我早有誓,如何不随他去!正好休假的将士们自愿结队返回,有我同往,也可震士气。”

“可您回去,陆家又当何如?叔叔又当何如?若是定要有人同往,议请求代祖母回去!”

“议儿不可,你正年少,祖母已是垂暮之年,这样的事,你要我如何能为!”

“议乃自请,非祖母迫之。”

陆夫人见他坚持,又叹气道,“你怎么就如此执拗!难道还要祖母求你才行吗?”

陆议闻言大惊,忙拦着,道,“祖母不可,万万不可!”

陆夫人摸摸他头,“我知道你孝顺,可我年龄也大了,陆府的事,终是要交托予你们的。你好好再想想,若是你代我去,你祖父怎么想?绩儿何尝不是伤心难过?况且我也熬不得更久,绩儿又年幼,你舍得他一人苦撑这偌大的家族吗?说来我终是自私,我是替绩儿料想好一切,自私地想请求你替我照顾好他,这才能叫我和你祖父安心啊!”

陆夫人泪珠涟涟,言辞切切,于理于情,都叫陆议说不出拒绝的话来。

慈母爱子,纵有偏私,亦是感天。

况且陆议哪里又会觉得她这样自私,祖母对自己的疼爱再清楚不过,且祖母的偏私亦是他的偏私,他如何舍得让叔叔几度承受失亲痛楚!

陆议松了手,向她叩头,拜谢在庐江的养育照顾之情,也是一种承诺。

“议今日在此起誓,定不负祖母祖父托付!”

陆夫人内心感激无以言表,扶起这个懂事听话的孩子,她抚着他的脸,心疼且愧疚,却也无可奈何。

 

 

与此同时,小陆绩和顾邵正带着小陆瑁小江离四处逛逛,小陆绩怕他们还难过着,便带他们去后院,说有东西给他们瞧。

三个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就跟着小陆绩来到陆府后院。

院落里种了几颗细竹,竹骨铮铮,风侵不屈;一个小池里,养了好些锦鲤,悠然自乐,灵动可怜;

小陆绩拉着他们到池边来,拾了十几颗小石子,递给他们。

小陆瑁和小江离都看不明白他的意思。

小陆绩挠挠头,道,“以前我要是有不开心的事,就会跟这些小石头说,说一件,就放一颗小石子到池里。因为分不清对哪颗石子说了哪件事,我就不会再记着那些不开心的事了。”

小陆瑁这才知道他是在关心他们,他懂事地牵着小江离的手,接过他给的石头。

“来,小离,给你。”

陆江离却不肯接,摇头道,“江离不想忘记,就算难过也不想忘记。”

小陆瑁把小石子放在地上,摸摸孪生妹妹的头,又抬头对有些无措的叔叔安慰地笑笑。

他觉得自己笨笨的,要是兄长,一定有办法让大家都不再想着难过的事。

一旁顾邵看陆江离难过的样子,也是不知所措,接她回来时他说到许多陆江离喜欢的事物,可对方根本提不起兴致来。

 

“陆府上下我都交代过了,有不明白的就找齐管事问问,今后陆府便交托与你了,虽然不免辛苦,但祖母相信你一定能处理好这些事情。”

陆议摇头。

“祖母不必这样说。”

陆夫人自然是放心他的,也没再说什么的必要了,便让他先出去吧!

陆议又问,

“这事是要瞒着叔叔吗?”

陆夫人点头。

“你知道他的性子,要是知道这事,定也要跟着去的,为不使他有所察觉,后日你也不用来送了。”

陆议没有答应。

祖母的话他纵然明白,然而他做不到,尽管目睹至亲至爱之人的离去分明也是一件煎熬的事,然而若不亲自送她离开,怕更是难以心安。

陆夫人也没再说什么,只是说觉得困乏,想再多休息一会儿。

陆议了然,拜别后,退出房间,掩好房门。

 

寻到厅堂没见到人,问了后才知道他们都到后院去了,于是径直往那里去,见到几个孩子都站在小池边,氛围分明沉寂。

陆议轻步上前,正好陆绩抬头起来,四目相对时,竟都有些愣了神。

还是陆议反应得快,轻“咳”的一声。

另外的人听到声音,才意识到是他过来了。

“兄长。”

小江离见着他便粘过去,刚刚失了亲人,她很没有安全感,只有见到兄长时候才有些平定。

陆议握紧她手,给她一个温柔而安心的笑,拉着她走过来,浅笑依然。

“叔叔。”

小陆绩想起正事,忙问道,“母亲唤你过去,可是有什么事?”

“祖母是近来身子不适,想让我先替她处理一些事。”

小陆绩一听便紧张起来,忙问,“母亲生病了吗?最近她好忙,我都见不到人,不行!我要去看看母亲。”

陆议拉住他。

“叔叔不必过于紧张,祖母确实是近来忙太多事,疲劳过度,也请大夫看过了,吃过药了,如今正在休息呢!”

“哦。”

小陆绩听他这么说,也有些放心了,他相信小议是绝对不会骗他的。

“说来,方才你们在这里做些什么呢?”

众人又不答,陆议便去看陆瑁的表情,见他“不知如何表达”的为难样子,他心里却是有了底。

他故作失望的样子,叹道,

“本来议计划春游,看来并无人响应。”

“春游?”

几个人听到这个词,都有些好奇的望向他。

陆议见他们有回应,便顺着说下去,

“过些时候是启蛰(惊蛰),春雷始动回暖天,正好踏青,五人同行,去云兮山,山间有几架秋千,小离不是一直都很想去玩吗,过后继续前行,有块空地,正好踢半个时辰蹴鞠,再放会风筝,逐风奔跑,如何?”

“真的吗?”

四个孩子虽然没有表现出太兴奋的样子,眼里分明有些欣然与期待。

“我何时有骗过你们?”

小陆绩冲他开怀而笑。

“小议你真好!”

见他们寻回笑容,他也笑,却不全是开心。

还未回暖,风也是微凉的,穿过单薄的衣料,没人察觉那手臂僵得冰凉。

 @红烧小鹿肉✨ 

评论(7)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