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江东异记一 · 铃 23

虽然知晓了嗅觉被陆逊封印的事情,但甘凌还是没有取消行动的念头,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这些私人的恩怨纠纷在现在的局势面前一文不值,只有把眼前的大麻烦先解决了,他们才能分心出来考虑自己的事情。
于是原定计划不变,初定于寅时三刻。

等待的时间总是无趣得显漫长,看着靠在门柱上闭目养神的甘宁,凌统突然开口叫他。
“喂!甘兴霸!”
甘宁睁开眼,回道,“叫我干嘛?”
凌统犹豫半天,最后终于鼓足勇气,支支吾吾道,“我听说,就是,你们人族有个仪式,不是,就是,那什么,”竭力地作了这样含糊不清的表达后双眼满带期待地望着甘宁。
甘宁听得莫名其妙,但看他期待样子,于是猜测道,“你是不是饿了?”
“不是,我是说,唉!”凌统苦恼地揉揉脑袋,突然灵光一现。“比如我是家中独子,然后你也是,一般这种情况你们人族不是会有那种,就是那种我把你认做弟弟的仪式。”
甘宁终于听明白了他的意思,恍然大悟道,“哦,搞半天你是想说结拜,”正准备点头突然意识到他刚才的话有点不对劲,“什么你把我认做弟弟,怎么看都是我比你大!”
“当然我是大哥,我可比你大了九百多岁!”
“哪有这么计的!一看就知道你在你们妖族连成年都没有,不然照你这么算你这辈分只能去跟我祖宗的祖宗结拜。”
然而凌统说什么也不愿意当弟弟。
“不管怎么说我都比你多活了九百多岁,说什么也不能被你这个只有二十来年人生阅历的人占这么久便宜!”
“就你这脸这身高出去说你是我哥谁会信!”
“谁管他们说什么!反正我要当大哥!”
甘凌争了将近半个时辰也争不出个输赢,最后只能先把这件事情搁下。

子时一刻,甘宁动身前往刘府,准备为寅时的行动先探探路,凌统为和他错开行动便没有一起前往的打算,只是用妖术掩盖住甘宁人族的气息。
就在甘宁准备离开之前,凌统突然又叫住了他。
“喂!甘兴霸!”
“恩?”
“一定要活着回来!”
甘宁弯弯嘴角笑道,“你放心,这次我要是比你先倒下,绝对不会多废话一个字就改口叫你大哥。”
“好!那只要你能完好无损地回来我就心甘情愿认你做大哥!”
“你说的!可别耍赖不认账!”
“不耍赖!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甘宁伸出手,想和他击掌明誓,然而他又忘了凌统可能完全不懂这个动作的意思。
“这什么?”
“我们人族约定的仪式,你手伸出来。”
凌统学着他伸出手。
“这样?”
甘宁用力握上他的手,手的温暖及力度实实在在地告诉凌统这个约定的蕴意有多深重,明明只是个简单的动作,却能让凌统感受到甘宁真挚的情谊。
凌统露出信任十足的笑容。
“一言为定!甘兴霸!”
甘宁对他回以同样十足的信任。
“好!”

寅时半刻,月光偏显暗淡,失了明晃月色后的江陵城声息渐没。众妖归巢,使得这座城终于有了一丝属于黑夜的寂静。
凌统转转脖子,从窗缝里望出去,外边没有任何异常声响,仿佛这座城里唯一存的一点静谧尽在此间。

三刻多时,烟纱笼月,不知何时房间里已没了凌统的身影,唯一出现变化的是又稍微打开了一些的窗门。

甘宁已经在刘府后院外的一颗老柏树上等了一个多时辰,尽管在外面很难探知里面确切的情况,然而根据出入者身份及动向倒让他收获了几个有效信息。
刘府的戒备并没有想象中的严密,似乎是为了方便什么人进出一般,明明城里设了几重结界,府邸却一层也没有,原本甘宁也觉得很可疑,猜测是不是他们行动暴露的缘故,故而他在不打草惊蛇前提下冒险进去过一次,虽然并没有深入敌营,也基本能确信里面不曾有什么埋伏,尽管依旧让人觉得纳闷,但这的确是好事,不过为了以防万一,甘宁还是趁早退了出来,无论戒备是否森严,现在进去打草惊蛇,都会给凌统带来麻烦,反正最多再等一阵,也没什么损失的。

“铃~~”
熟悉的铃铛声响让甘宁惊地睁开眼,瞬间精神起来。

终于来了。

他向着相对方向望去,好像能看到对面少年的挑衅一般,嘴角轻轻上扬,势在必得的自信,这份自信不单是对自己,更是对对面的凌统。
对手是人也好,是妖也罢,对他甘兴霸来说,从没有战不胜的敌人,只有不战而败的内心,只要他不想倒下,谁也别想打败他!他相信凌统跟他是一样的!

然而他们都不知道,在连结命运的清铃之音再度作响时,隐着一声似有似无的叹息,宛若江陵上孤魂最后的希望,尽管是希望,仍旧微乎得渺茫,大概是在害怕……它不知道,把希望寄托在这两个命运交错的少年身上,是否真的能让注定无法再沉寂的江陵城摆脱昏暗,得到真正的救赎……
到底只是一点星火之光,谈何去照亮一整个黑夜?更何况这点星火根本还未发觉自己的光亮……

一间昏黄的陋室里,静得只能听见火烛燃烧的细微声响,若不是能看到墙上影子,根本无法判断是否有人在里边。
但这清静也只维持到墙外铃音声起瞬间,因一阵突来的风,风惊得烛火也在颤抖,一直摇晃着墙面上长长的黑影,纠缠了好一阵子,最后烛光在骤然间熄灭了去。

黑暗里显出一双暗红离惑的鹿眸,眸里虽没有什么亮色,但在这片漆黑之中依旧是清晰可辨的。

这已是陆逊来到江陵的第六个深夜,在这几日的周旋里,终于让刘表完全暴露出对秣陵的觊觎之心并且开始行动,尽管先前刘表对他还不是十足十的信任,但他却知道那份怀疑现在已经被解除了,昨夜从前线来的消息已经应证了一切,下一步就是刘表的手下会回来请他一同参与伐吴大计,算下来也快到了。

他踱步走出陋室,脚步轻得没半点声响,然后在门阶后,离走出陋室仅一步之遥的地方停下来。
抬头仰望夜空,入眼只是一片暗色。
“若是无月之夜就更好了。”

忽的,一只手从身后的黑暗里伸出来,捂着他的嘴把他又带进去里面。
陆逊并无反抗,显然不意外这个不速之客的到来,偏偏对方瞧不见他的从容,依旧用那副土匪吓唬人的语气粗声气道,“知道我是谁吗?”
陆逊微点头作回应,才让被捂得不太通畅的呼吸得到了解脱。
他有些无奈。
“非要每次都用这种粗暴的方式跟我打招呼?”
甘宁毫无歉疚之意地回敬道,
“你还不是每次都是这副料事如神的样子。”
“只是你们这么觉得罢了,”陆逊理整着被弄乱的袖领,“你若不出声,我会猜来的是阿凌。”
甘宁好奇地问,“为什么?”
“我知道你对我并不感兴趣。”
“咳咳!”
甘宁有些不自然地轻咳了两声。
“你们斯文人说话都这么那啥的吗?”
“不习惯?”
“有点,算了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你知不知道我们来这里做什么?”
“大概能猜到,不过你本来是打算来救苏飞的吧。”
“是这样没错,不过我也有点事想找你。”
陆逊微有些意外。
“哦?什么事?”
甘宁挠挠头有些苦恼,一面是他不知道应该怎么问才好,另一面则是因为他不太擅长和这种复杂的人打交道。
“就是你的事情,我听凌公绩说了,只不过我跟他对你的看法不太一样。”
“那你对我什么看法?”
甘宁直接坦白道,“我觉得你骗他,是为了保护他。”
“你既然已经有答案了,就应该相信自己认定的答案。”
甘宁皱了皱眉,不悦道,“是或不是,你就这么不愿意承认一声?”
陆逊依旧从容,只是摇摇头。
“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亦不必强求,我承不承认重要吗?”

甘宁明显不满意他这样的回答,捏紧了拳头,在控制住动作力度的前提下提起陆逊的衣领,他努力压低带着怒气的声调,用带着刀片一样锋利怒意的双眼直瞪着陆逊的眼睛,近乎逼问道,“那你知不知道,对有些人来说,它很重要!”

“我知道。”

陆逊的眼里并无惧意,只隐着几分愧疚,回答却很肯定。他又重复一遍道,“我知道,所以我才更不能承认,因为我知道无论我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他都会相信。”

果然跟他想的一样,陆逊是刻意要让凌统对他产生仇恨,才一次又一次选择以欺骗为手段。
甘宁怒意被压回去了,于是松开了手。
陆逊看着又被弄乱的衣领,却皱了皱眉。
他还没把衣服整好,甘宁又把问题抛了过来。
“所以你这么做,目的是什么?为何要用这种手段来保护他?你是不是想要改变他?”
“不是改变他,而是让他自己改变自己。”

陆逊叹了一声。
“我确实没有想到,你会是第一个理清楚全部线索的人,既然你能想到这个层面,我也想知道你究竟还有什么可以问我的问题。”
“要问你的自然还有很多,第一,你为什么要封住是凌统对血味的感知能力?”
“我催眠过他,知道他用来辨认杀父仇人的凭借,是凌公被杀害时在他身上闻到的人族血液的气味,为了阻止他在这种不成熟时候因为冲动犯下大错,所以我必须封住他的嗅觉,并且为了不被他太快察觉才只封住对血味的感应,这个我想你应该也猜到了,这件事比我想象的要瞒了更久,我以为最多能瞒到他在江临峰打伤我的时候。”
说到这里,陆逊眸里的愧意更加深了。
“所以他什么时候知道这件事你一点也不在意?因为只要你不解开封印,他无论如何也没办法强行破解。”
“确实,封印一定是要我亲自来解,但我并非完全不在意他知道这件事的时间。”陆逊说着,又暗了暗眸色。“我当时料想的最好的情况,是能撑到我被他打伤那时,只有那样,我才能借着他的怜悯把这件事模糊而过,但我也曾担忧,怕他在最开始时候就发现了这件事。这一步是险棋,能全身而退是借了运气。”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你到底想在什么时机解开这个封印?”
陆逊抬眸望了甘宁一眼,这一眼深邃而寒冷,连甘宁都感觉有些不寒而栗,只是他除了避开这个眼神,并没有表现出来惧意,甚至坚持等陆逊的回答。

约摸沉默了半刻,陆逊才重新开口。
“我只能告诉你,不是现在,至于什么时候,我也不能断定。”
“那好,这第三个问题你一定回答得了。你是不是知道他的杀父仇人?”
陆逊摇了摇头,没有说出回答。
“你说的是真的?”
甘宁迎对上他深邃的妖眸,直到摄魂的异光发出瞬间他惊觉不妙,然而太迟了,意识在惊觉瞬间同时抽离,一双清澈的眸只剩下深渊一般的冥暗……

-----------------------------------------------------------------------------

( ◢д◣)唉,小鹿又在拉仇恨了
其实他这么做都是有理由的(˘•灬•˘)
暂时的委屈兴霸宝宝一阵子
谁让你知道的太多了( ̄▼ ̄)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