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31

——陆议拜师(上)



一夜未合眼,操劳家事,第二日又早早出门办事。陆绩他们每天都很少见到他的身影,可他们不敢打扰他,怕他更操劳,每日只能自己多读些书。

 

忙了整整一周,终于将眼下家族大小事务安排妥当。然而连着七日几乎没有歇息,陆议实在太累,检查好最后一筒书卷,疲惫的他阖上双眼,就着坐的姿势睡沉了。

他是被朗朗书声唤醒的,睁开眼时,晨曦的微光温暖地照着地面。

他出了房间,见到院落里三个熟悉的小身影,一个站在前面捧书领读,另外两个在后面认真地听着。

一股暖意上心头来,让陆议忘却了这些天的辛劳。

说起来,也是时候给叔叔安排上学的事。

洗过脸后,陆议往院子行,顾邵正好来访,先见到了他,两人便并肩同行。

“兄长早安。”

“早安,阿邵是来找小离的吗?”

顾邵有些害羞地红了脸,忙解释,

“也不全是的,还有跟舅舅一起教小离小瑁念书。”

陆议轻轻笑,又问,“今日不用从学吗?”

“去过了,先生说我会了便可以先回去。”说到这个,顾邵也想起自己本来是有事找陆议商量的。“说起来,议兄,有件事还一直想同你商量。”

“恩?”

“不瞒兄长,我一直从学于闲野先生,如今思度着为舅舅他们做引荐。”

“闲野先生?你指的莫非是贺云先生?”

顾邵倒是意外,“议兄从何处听到这个名字?”

陆议解释道,“我也是从卢叔和父亲那里听说过,贺先生博览群书,通识天文地理,只是相当喜静,少与人交,自比闲云野鹤,于是称作‘闲野先生’。若真是能拜于先生门下,当是陆家之幸!”

说罢,陆议又有惑,“你说你是闲野先生的门生?”

顾邵诚实点头,“是,说来也是顾家有幸,家父曾赠药与当时不过萍水相逢的闲野先生,借着这份恩义,才请得闲野先生为师。”

陆议了然点头,欣喜而不过显其色。

“纵是先生不肯收,能见得先生一面也是值得。”

顾邵忽的笑出声,“议兄听我说完,再欣喜也不迟,此事我同先生提时,先生已然同意了?”

陆议很是惊讶,忙问,“所言当真?”

顾邵点头道,“若非如此,怎敢将师名说与他人。”

陆议听之,甚是感激,欲向顾邵行谢礼。

顾邵忙制止,道,“议兄不必见外,顾陆本是一家。”

“如此恩德,议定铭记于心。”

顾邵补充道,“不过,先生有言在前。条件有二,一者,以他为师者,不经他许可,终生不可与外人言之;二者,”顾邵顿了顿,看着陆议。

陆议不明白此为何意,又道,“一者所言,真是先生之性,可允。不过这二者为何,阿邵何故迟疑不说?”

“二者,先生说,务必请得陆议先来见我。”

闲野先生想见我?为何?

陆议更不明白了,望向顾邵,后者也是不明所以,只是听令来传话。

 

陆议和顾邵走到他们面前时,正在认真学习的三人丝毫未觉,直到陆瑁不经意抬头。

见到几天不曾见到过的熟悉身影,他还有些不确定,试探地唤,“兄长?”

听到他的声音,陆绩他们才抬头,第一反应就是扑进陆议怀里。

“小议(兄长)你回来了!”

“嗯。”

陆议回抱他们,并对后边的陆瑁招手,让他也过来。

温情一番后,陆议问道,“你们都吃过了吗?”

“吃了,兄长呢?”

陆议温柔回答,“还未,不过有事要先同你们商议。”

陆议把顾邵说的同他们讲过,陆绩从来都是好学勤学者,自然是高兴的,虽说他并未听说过这位名士的名讳,但他相信陆议。

陆瑁却是心事重重,没半分欣喜的样子,甚至还蹙起眉头。

陆议自然没有错过他的异样,倒也没有当众问起。

“小议,那我们何时去拜访他呢?”

“叔叔先去准备,待议吃过后一同前往拜访,可好?”

“好!”

陆议说罢,便到厅堂去用餐。

 

用过餐,陆议交代了管事后,回了房间,也不急着准备,负手站在窗前,似在等待。

如同应召般,一个小身影进入视线里,犹豫了几回,终于鼓起勇气敲门。

“兄长,是我。”

“进来吧。”

陆议转过身去,对上来人的双眸,将陆瑁眼里的忧虑尽收眼底。

他拉过陆瑁坐下,温柔问道,“心事重重,为何?”

陆瑁老实答道,“瑁不想去闲野先生那里学习。”

“如此难得,为何不愿去?”

陆瑁不敢同他讲真实原因,只道,“瑁学的晚,怕拖叔叔邵兄的进度。”

陆议却知道他有所隐瞒,看着他眸里小小的执着,忽地明白了是何缘故。

他抚着陆瑁毛发,“阿瑁,兄长知道你怎么想法,可你应该知道,现今你需要忧虑的,只有学业。”

陆瑁骤然抓住陆议的手,“可是,兄长就应当牺牲吗?”

陆议笑了,站起身。

“这从不是牺牲,况且我也从未放弃过,阿瑁如何觉得我是委屈了呢?”

陆瑁听到他话,低头沉默了会,复抬头,又说,“瑁想同兄长一样,为何不可?”

陆议叹道,“阿瑁,你一直懂事,何苦这时要让我为难?”

陆瑁拉着他的衣袖,用将近哀求的语调。

“兄长,就让瑁就留在府里学习吧。如此来瑁纵是不能为兄长分忧,也可陪小离以免她孤独。”

说到陆江离,陆议终于有些动容,他思量,回身过去,

“罢了!你也大了,有自己想法了,既然你不想,兄长也不可迫你。你陪小离留在府里,我另寻一位先生来教你们便是。”

陆瑁松开手,暗松口气。

“多谢兄长许我任性。”

陆议摸摸他头,并无责怪意。

同陆绩顾邵解释过后,顾邵邀请两兄妹也一同去往顾府,乘的是顾邵来时乘坐的马车。

这是陆家兄妹第一次乘坐马车,两个人都有些好奇,陆江离好奇地问了许多问题,顾邵一个个耐心地替她解答;陆绩这些天研习,多了不少感悟,便拿出来同陆议讨论,陆议常常是先听他说完,再提出自己的看法;陆瑁入神地看他们论理,只觉得很惊叹。

 

到了顾府,几人先去拜见过家主,顾邵让他们先在厅堂那里坐等,带着陆议先进去了。

陆绩不解地问,“小议,为何先生要你先进去?”

陆议也不知道,实诚地讲,“我也不清楚,不过叔叔不必担心。”

“嗯,那我们就在这里等你们。”

 


 @红烧小鹿肉✨ 

评论(8)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