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25

——廿九之交(下)



“叔叔?”

听到他唤的声音,小陆绩身子一抖,忙先摆出认错的姿态,

“我,我错了,小议你别生气,我知错了……”

陆议却先拉住了他的手,温柔道,“叔叔在说什么呢,议并没有生气。”

小陆绩偷偷抬眼,只见到依旧温柔款款的眉目。

“你真的不生气吗?”

“叔叔觉得,议应该生气的么?”

陆议笑了笑,摸摸他的头,“抱歉,是议最近脸色不好,吓到叔叔了吗?”

见到陆议不但没生气,反而检讨自己,小陆绩忽然也不自在了。

“不是不是,小议你还是对我发火吧!”

陆议一时觉得无奈而好笑,“哪有希望人对自己发火的呢,叔叔不必介怀,议确实不生气,只是玩笑便要生气,那议也是太过小气了,不过,时辰差不多了,下回出来,叔叔若还有兴致,议陪叔叔一同玩便是。”

小陆绩听了很不敢置信,

“真的吗?小议?”

“议何时骗过叔叔了?”

“那,一言为定!”

“嗯。”

小陆绩高兴地笑起来,见到陆瑁陆江离也是一副惊讶的样子。

上山路上,陆江离小声地对他说,

“小叔叔,你真厉害!父亲过世后,你还是第一个能让兄长主动邀玩的人。”

“这样吗……”

小陆绩看着陆议微笑的样子,反而不觉得很开心。

回到山头,卢明见到他们五个人都是一身水,忍不住笑了。

连小议也是,估计是被人拉着下水的吧!

回头望向陆骏的坟墓,他竟露出了一丝欣慰。

 

 

陆议清了片空地,在火盆里燃起火,将阴钱一点点投入火盆里去。

父亲,议想开许多了,议身边有许多议珍重的亲友,议要守护他们的笑,您如果还在看着议,就替议好好保佑他们吧!

火焰呲呲地烧着,最后一张阴钱也被噬咬出一个黑口,渐渐爬上,化成黑灰灰屑,伴着灰烟,落到一处白衣上。

是今天啊,你来带我走了吗?

卢明半起身,攀着坟土,身子一倾,满手黄泥。

“卢叔!”

三个与他最亲的孩子一同惊呼,两三步就到他面前。

陆议要背他下山,他揪住他,不让他动。

“卢叔!”

小瑁小离都红了眼睛,想劝他不要放弃。

“不是放弃,是我的命数,该在今日尽去。”

陆议闭上眼,没再坚持。

他早知道了,就在那天晚上。

“卢叔……”

两个孩子哭的伤心,眼泪一直流着。

卢明缓慢地伸手摸摸他们的头,抱他们进怀。

“卢叔本来是,不放心你们两个,可现在,你们都这么懂事,我,我和你们父亲,都很欣慰,我也没什么话,要留给你们了。我知道,你们两个都是好孩子……”

“卢叔……卢叔……”

两个孩子听着,却哭的越厉害了。

卢明知道,他们需要时间的抚慰,一时半不能接受也是正常的。

卢明转头看向陆议,少年眸里分明有伤色,对上他的目光,却有磐石般坚定的信念,就像是在告诉他,他会坚强,会勇敢,会拼尽全力去守护好他爱着的一切,而他知道,他可以的。

卢明勾起一丝浅显难觅的笑,先是望向陆家兄妹后边,才转头过去,对着陆骏的坟冢。

用了最后的一点气力,如同愧歉一般。

他道,“可惜,这次没有桂,桂花,酒……”

那双枯瘦的手从只有几岁大的陆瑁陆江离头上垂下,动弹不再。陆骏离世时他们很小,还不能明白何谓天人隔绝的离别,而卢明的离世,却让他们真切体验到失去的意味。

陆议上前去,抱住自己的弟弟妹妹,手不住地抚着,温柔道,“别怕,别怕!兄长会一直,一直,一直陪着你们。”

顾邵和陆绩站在后边,静静地泪流。

一个是难过自己无能为力,而另一个,除了感慨人的离世,还为无法忘怀的那个最后的笑,是,是托付吧。

安抚好陆瑁陆江离,陆议带他们下山,后面背着一个,左手牵着一个。

小陆绩跟在他右边,小心翼翼地抬头看他——

“叔叔,”

陆议双目望着前方,声音轻而渺。

“回去后寻一日,我们也酿些桂花酒吧……”

“好。”

 

----------------------------------------------------------------------


在改文时候看到这篇的结尾时想到“桂酒已不复,无香净故土”一句,于是在开头加了一首长诗

虽然写的很烂,毕竟也很久没写这些了,别介意哈


ps. 卢叔的正戏杀青了哦~

我:给!卢叔你的便当!这就结清了

卢明:结清什么结清!我还有一部番外呢!

我:欸!那部不是友情赞助的吗?

卢明:少来!我可没有季才那种为百姓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

我:可是你跟季才是好兄弟啊

卢叔:哦你提醒我应该把季才那份也讨回来了

我:我还有事先走了


 @红烧小鹿肉✨ 


评论(13)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