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21


——有叔如父(中)



“瑁儿,你记住了吗……”

“卢叔,瑁会一辈子记着。卢叔您放心吧。”

小陆瑁抹抹眼泪,握紧了小拳头。

卢明露出苦涩而释然的微笑,骏兄,我这样做,你也应当全然放心了吧。

 

 

小陆瑁从卢明房里出来,心里还一直想着卢叔对自己说的那番话,心里一直久久难以平静。

兄长……

瑁一定不会让那样的事发生的!

“阿瑁!”

“?”

回神过来的小陆瑁正好对上自己兄长的双眼。

“怎么了?兄长?”

“是你怎么了?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卢叔方才留你在房中,是说了什么吗?”

小陆瑁忙摇头,“没呢!就是卢叔想先睡一会,让我告诉你一声。”

陆议明显能感觉自己弟弟有事瞒着自己,但看得出他不愿意说,硬问也不会问出什么,就暂时先放下了。毕竟弟弟年纪虽小,却一直很懂事,有事瞒着也应是有自己的考虑的。

“我知道了,你先帮我我这些菜端出去吧!我要准备去帮卢叔煎药了。”

“是,兄长,火需要我看着吗?”

陆议摇摇头,“不用了,你把菜端出去后就可以招呼大家一起先吃,告诉他们不用等,知道吗?”

兄长……

小陆瑁欲言又止。

“还有事吗?”

“没有没有,兄长也早些忙完过来吃吧!”

“嗯,不用考虑我的,我跟卢叔晚点吃。”

“……是。”

小陆瑁顺从地端着菜离开。

一向对自己弟弟十分了解的陆议并没有错漏他纠结的神情。

阿瑁究竟怎么了?是卢叔同他说了什么呢?还是晚些有空再同他聊聊吧。

陆议这样想罢,继续忙起煎药的事。

 

 

小陆瑁端菜到食桌前,不意外地见到其他人乖巧坐在桌前等他与兄长一同来吃饭的样子。

见到他来,小江离先是探头寻觅。

“兄长呢?”

“兄长还要煎药,一时走不开,我们就先吃吧!”

小陆瑁拿过他们的碗,先替他们盛好饭。

“怎么可以这样!若兄长不来我也……”

“小离,不要让兄长担忧!而且,尽早吃完我们才可以帮上其他忙。”

小陆瑁认真的一番话让小江离一下子也说不出话来。

小陆绩倒是变得很听话,率先拿起碗筷,安静地吃起来。

小陆瑁替别人盛好饭后,安静地入座。

小离……

顾邵担忧地看着女孩,对方似乎有所感应,回了他一个微笑。

“我们先吃吧!吃完一起去采野菜。”

“好。”

顾邵看她坚强的样子,心疼而又放心地点点头。

 

 

陆议煎好药盛了一碗先晾着,才端着方才煮好的清粥到卢明房里去,经过厅堂时见到其他人都安静吃饭的样子,他会心一笑。

“卢叔,在看什么呢?”

入屋时正见到卢明拿着一片竹简。

卢明随手把它放在旁边桌上,笑道,“也没什么,就是一件旧物。”

“我煮了粥,先吃点,一会还要喝药。”

卢明皱了皱眉,

“还煎什么药啊,这钱用在这样的我身上着实是浪费了……”

陆议却是笑了,

“您这话倒是同小瑁小离讲去。”

“同他们讲啊……”卢明想起那两个孩子生气的样子,“那还是算了,现在我可教训不了他们。”

陆议笑了笑,匀起一勺子粥,因为方才置冷过,现在是刚好能食用的温度。

一碗清粥吃不到一半,卢明便再也吃不下了,摆了摆手。

陆议点点头,把东西撤出时正见到自己小叔叔在门外。

“叔叔,”

小陆绩挠挠头,“我来看看小议这里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已经吃过了,也散了步。”

陆议见到他有些紧张的样子,想起这两天自己都没怎么顾到他,内心也是愧疚十分。

“抱歉呢叔叔,最近议也没空出时间来好好陪您。”

“没事的,小议也是有很多事要做,而且我也已经长大了,才不用总是要人陪着。”

“是是,”陆议温柔笑笑,“叔叔懂事的很,现在还会来问我需要帮忙的地方,那这样吧,叔叔就在里面替我陪陪卢叔。”

“嗯。”

终于能帮上忙,小陆绩欣然不已,露出来到这里后的第一个笑容。

 

他刚走进去,就见到对方冲他招手。

叫我吗?

小陆绩听话的走进去。

“您在叫我吗?小议的叔叔。”

卢明听他奇怪的称呼方式,失笑道,“说来我与你同辈呢!称呼不必这么拘谨,不过即便你同小议一样称我卢叔我也不会介意的。”

“诶!不会介意的吗?”

小陆绩睁大眼睛不敢置信的样子。

“当然不会介意,我这种山野村夫,讲究那么多做什么!”

小陆绩挠挠头笑笑,“您这样性格,跟小议是完全不一样!”

“那是自然,小议性子是随了他父亲。”

“小议的父亲?那是个什么样的人啊?”

卢明带有浅浅笑意,眼底却是蕴含暖意,那段与至交同窗的岁月,是他一生的最珍贵的回忆。

“他啊,是个特别固执的人!”

 

当年,陆骏与卢明,皆是有着仕途理想的青年,两人志同道合,一见如故,便一同求学,本一同被举荐为官,但卢明因仗义举得罪为官者被辞,后竟含冤入狱,受尽牢役刑罚,陆骏上任后尚未稳固,便一直为卢明申冤,幸得陆康盛名在外,得到了些帮助,竟也真把案件平反,此案结后那官员也遭遇贬谪。谁又知那官员竟是替袁术办事的,陆骏本就因一些事与袁术有隙,如此更是结下不解的梁子,很快便被罢官。

此事之后,卢明对官场失望至极,有厌官意,自然也不忘带上义兄陆骏,然他每次多次想劝陆骏和他一起离开都被拒绝了。

离开前陆骏为他饯行,他还作最后一次劝言,“骏兄,这官你真的还要再当吗?真的不同我一起做个游侠吗?”

陆骏合上眼眸,沉默以对。

尽管他也明白官场险恶,但他不想因难而退,如若没有清廉之官涉这样的险局,百姓又要依仗何人!他最崇敬的人就是他的从叔,而他的从叔正是这样在污浊的官场中保全自身。

卢明明了他的决定,松了手。

“保重!”

 

而后卢明便开始隐去,陆骏则入仕途,两人因许多隔阻,没再书信来往。

而再收到陆骏的书信,竟是整整十八年后!

等收到信件的卢明匆匆而来,才终于与自己挚友重逢。

那时陆骏的爱妻已过世了,留了三个孩子:一个六岁的孩童,名之陆议,清秀白净,很懂事且处处能帮忙;一对刚出生不久的龙凤胎,襁褓中的小生命脆弱而可怜。

 


 @红烧小鹿肉✨ 

评论(19)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