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旧事 8

 @红烧小鹿肉✨ 


——少年心结(中)

推开房门,只见小陆绩兴奋朝自己扑来,尽显孩童心性。

“叔叔,我……”

陆议正想说些什么,小陆绩却一把拉过他。

“看!”

这是?

他觉得内心的感受难以言喻,简直像梦一般,然而他深知这并非梦。

小陆绩见他一脸惊吓,以为他是觉得意外,便解释道,“这是母亲朋友送的,是老家最有名的那家'流酥坊'哦!”

“我知道,我,我还记得。”

一年多前才尝过的味道,哪有这么快忘了……

“那你觉得喜欢吗?”小陆绩还是有点担心,看他这样子,不像喜欢。毕竟自己这个侄儿平日里最是喜欢找个安静地儿读书,既不爱玩闹,也不爱各种糖果点心……

陆议轻笑了。

“今天是叔叔生宸,想不到我还未给叔叔惊喜,叔叔就先给了我一份大礼。确实是,过去惦念着的那个味道。”

小陆绩觉得很满意。

“你喜欢就好,我去多拿些给你。”

陆议拉住他。

“这样就好。过去是常常惦念着,但那都已过去了。处地不同,这味道恐怕也要变了。”

物是人非,到底难成全。

小陆绩被他这番话说的疑惑不解。

“味道不同?是不好吃了吗?不是以前爱去的那家吗?”

陆议笑笑,摇头。

“简单地说,就是现在不爱吃了。也没什么的。叔叔,今日你生宸,等戌时,我想向祖母提陪您去街上逛逛的请求,不知叔叔可愿?”

“好啊!能去玩了!”

小陆绩满是欣喜,满是期待。

看着他一脸知足,陆议惟有感激与知足。


依照惯例,七岁生日,并不怎么大办。只是煮些鸡蛋,送些小礼物给小寿星庆生。

小陆绩天真可爱,自然收到不少礼物,其中有许多女婢送的小玩意——多是些往年她们没送过的。一时兴起,他就去院子里玩的不亦乐乎。玩出新花样时就给陆议瞧瞧。

陆议今日则是一直陪着他,手里也没捧书,可谓特别优待。

玩得虽乐,聪明的孩子倒还记得时辰,估算着差不多了,就去拉侄子的衣袖,提醒他早前的约定。

陆议笑着点头,去陆夫人面前,向她提出请求。

陆夫人慈爱地抚着他的头,而后起了身。

“去吧!我也想早些休息。就让莺香她们陪着去,不过可不能迟于子时归来。”

陆议也起了身。

“祖母,我先送您回房。”

陆夫人摆摆手,“不用,让梅湘陪我回房就好。”

小陆绩听着也跑来,懂事道,“我们先陪您回房,再出门也不晚。”

陆夫人欣慰地笑了笑,点了点头。


庐江虽还安稳,但毕竟乱世,街上多少还是显几分冷清的。依旧热闹的,多是贵公子们喝酒寻欢的地方。莺香她们知道,就没有引少爷们去。虽是没那么热闹,小陆绩仍是玩劲十足,时不时四处蹿,确没有什么不满足的。

走着走着,陆议停下来了,众人也跟着他停下。

“今天出来,说是出来玩乐的,也是有些东西要买。我列了几张单子,可要麻烦你们分散去不同街巷买来。”随即将单子分给她们。

小陆绩不解而认真地看着他说话。

莺香回话,“少爷那里话,是您的吩咐,我们自然会听。只是两位少爷身边总要有人随同。”

陆议轻轻一笑。

“随同我们就莺香一人好了,其他人都去买东西,子时前回来这里聚即可。”

“是。”

众婢应允,各向离去。

“那少爷们又欲何往?”

陆议面对着她,就说:“莺香,我也有秘密任务交托与你。”

莺香点点头,弓下身子。

小陆绩好奇心大起,拉着陆议衣服,缠着不放,直嚷道:“我也要听!”

陆议轻声语,“叔叔勿急,议是想将莺香引走后,再带叔叔去好玩的地方。”

小陆绩听到这句,立马不闹了。

陆议凑到莺香耳边,说了些话。莺香笑而不语,行礼过后就离开了。

小陆绩很是好奇,但他更期待侄儿说的好玩地方,忙问:“我们接下去去哪里?”

“叔叔勿急。”陆议拉住他,“为不与她们撞面,我们得绕远路。叔叔跟我走。”

“嗯嗯。”

两少年携手而行,行着行着,离热闹的地方也就近了。

与那些常街不同,这里可是十分热闹,人来人往,喧喧嚷嚷,灯火拥簇处,无不繁盛。

小陆绩四处张望,琉璃绚烂的光彩吸引了他,喧哗之声也愈近了。他发现此处热闹非凡。有了兴致,便拉着陆议往那里去。

陆议不解,想阻止他之时,耳畔萦绕上一段幽怨琴音,甚是悲切,让他不由得停住动作。

“叔叔,您听见琴声了吗?”

“嗯。”小陆绩点头。不过他听不明白。

陆议细听着,拉着小陆绩,竟难以自制地寻那琴音而前。

小陆绩见他如此入神,一时有些担忧。身边热闹的景象也不去关注,就只跟着他走。

从冷清街市到繁华街道,再到幽深巷口,所谓盛衰兴败,小陆绩想不到会这样一次走过。

琴声骤止,眼前是一少女,豆蔻年华,面蒙青纱,看着他们的双眸微带忧惑。

陆议上前致歉。

“抱歉,扰了姑娘琴兴。”

少女起身,行过礼,才道,“不敢。”

端视一番,又道,“两位公子为何而来,应还是不解风花雪月的年纪才是。”

后一句她说得轻声而谨慎。

“不瞒姑娘,只是闻得琴音,一时入了神,不想误入此处。”

少女愕然,急问:“你知这琴音?”

陆议摇头,“只知其音,不知其情。”

少女微黯然,自嘲道,“还以为是知音至。只知其音,不知其情……呵!想也是琴艺不精,便教人无以伤怀。”

“非是姑娘琴艺不精,只是我不解。”陆议微抬头,“人生于世,自有命数。何必怨世?你正值华年,心中为何如此多愁?偏弹这几声寒苦来使人心伤?”

少女明显是被他这些话震惊了,好一会儿才平息下。

她叹道:“公子看起来不过十岁左右,又怎知这世间的诸多无奈,哪里是可以不在意的!”

陆议又致歉,道:“是我有些冒昧!可哀怨世事,莫若有所坚守,尽力活过。”

少女愣了愣,解其意后,内心有所折服。

再度施礼,她道,“公子言之有理,想不到公子看着年纪如此之轻,心中所悟如此之深。”想想,又是一句叹息,“只是生离死别,多有不忍,怕是心中所痛,言不尽,平不息。”

此话是触着心弦,陆议一时有些感伤,却微垂首,喃喃自语道“放得下的,会放下的。”

小陆绩拉拉他的衣袖,他却是没回应。

少女一番思量,坐下,将手扶上弦,柔声劝留,“也是有缘,不知公子可愿再听一曲,以解聊赖。”

“不了,耽误了许久,我们也该离开了。”快声说罢,拉起叔叔的手转身欲走。

“请留步!”

少女唤住他。

“既是不想留,为何不以实告我?这般客套,反是让人觉得难受。”

闻此言,陆议停下脚步,顿了顿,终回身去。

“琴音虽悦耳,然其情过凄。我不爱听!现今如此,往后也是如此!”

语气虽不冲,却字字咬重音,可见态度之坚决。

小陆绩是第一次见到陆议如此失态,一时也是不敢开口。

少女闻得此言,一时心间更是五味杂陈。

她又想说些什么,委婉千回,出口只剩一句委屈“好歹萍水相逢,不知我可有幸能知公子之名?”

陆议本想拒绝,毕竟不想让人徒增愁绪。最后还是没有,转身前淡淡留一句“陆议,议事之议。”

陆……议……这名不似其人,人不如其名……


评论(6)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