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江东异记一 · 铃 33 终章【叁】

取被褥衣袍披盖在只能在外面委屈一夜的其他东吴妖将身上后,陆逊才开始收拾地上一片狼藉,却有萤火突然入目,点点星星,微光莹莹。

陆逊心中一喜,追随着荧光来到河畔。

草地上少年正举着琉璃灯与流萤共戏,察觉到他来才骤然转身,一抹灿烂的笑挂在脸上。

“叔叔!”

“阿逊!除夕快乐哦!”

陆逊笑意渐深,走上前去。

叔侄并肩而坐,共赏星月,萤火作舞,好不温馨。

陆逊最是意外,还是直到见到陆绩的那一刻今夜的事他才确信并非虚幻。

“逊原以为,叔叔来不了了。”

陆绩露出可爱的小虎牙。

“就是天帝拦着也不能不来,因为我答应了阿逊一定会来。”

陆逊闻言很是担心,“逊果真还是让您受到天罚了吧,天帝是降什么惩罚与您?叔叔可哪里有伤?”

陆绩握住他手,安抚道,“我没事,阿逊不用担心,你忘了我在天庭还有父亲和师父能帮我求情呢!”

“叔叔这些话可不能只是安慰逊而已。”

“自然不会,你想天帝他老人家怎么将你的罪过强加于我,况且你也知道我能言善辩,怎么都不会让他罚的。”

看陆绩轻松从容的样子,陆逊才好歹能放心下来些,然而因这几日候不到天罚下来他心里始终不安,更不相信天帝会因几句口头之辩全不追究,眼下叔叔不肯明说,于是他只能变着法儿套话,

“那叔叔能否同逊细说,天帝是如何不追究此事的吗?”

陆绩无奈地想,这个精明的小侄子还真是不好对付,从这股锲而不舍的求真劲看来我是怎么忽悠都不能忽悠过去了。

情急之下他只能坦白一半了。

“好吧,如你所想,天帝的确有向我追究,并传讯我于公堂之上对质,不过其中前因后果你得听我慢慢道来。”

陆逊看他愿意坦白,也就不急了。

“叔叔请讲。”

“逆劫之象一出便惊动六界,天帝即刻命人追查,得知是你夺劫逆命,第一时间就让人传讯于我,但我得知此事却是因师父特来告知……”

陆绩的师父星君当时正好与仙君司命下棋,突然一声惊雷响,司命观雷象察知竟是有人在行逆天命之术,于是开天镜探查是何人所为,星君在天镜中看到自己爱徒的侄子,想是此事爱徒必难逃其咎,便以公务在身为由辞别,提前将这件事告知与爱徒。

陆绩听到师父所言后,非但不忧,反露喜色。

星君教训道,“事到临头你还不知道怕!为师早告诉你到底仙妖殊途不能太纵容他你偏不听!”

陆绩却说,“他这么做没什么错的!”

“此话你尽可留到天帝之前去说,看他治不治你们的罪。”

陆绩眨眨眼道,“不是还有师父您在呢!”

“为师这回可无力保你!”

“师父每回都这么说,可是每次都还是心疼徒儿。”

星君无奈地看着自家不省心的徒弟,最终还是没忍心撒手不理。

“我虽能替你求情,但一会公堂对质你说话必须聪明点!”

“您放心,凭徒儿这副口舌,就是死的都能说成活的。”

“天帝可没有你师父这么好说话。”

“只要理对了,佛祖之前绩也能坦坦荡荡!”

星君对爱徒的胸有成竹确实无奈,

陆绩随使者到了公堂,未及天帝追责先跪拜请罪,“陆绩自知有罪,请天帝降罚!”

“倒是说说看,卿所知何罪?”

陆绩道,“陆绩侄儿在凡间行逆天之举,实是陆绩所纵容,陆绩自知有失严管,是以向天帝请罪!”

“卿可知他所犯之事依律会如何降罚?”

“陆绩当然知道,依天规戒律,夺劫逆命者须经历百日天刑苦罚,严管不力者须经历半百监禁。”

“既然卿都知道了本帝便不用再多言,二郎神!”

二郎神听令出列,“末将在!”

陆绩忙出口叫停。“等等!”

“卿还有何辩解?”

“陆绩并非是要辩解,只是要为我那侄儿求功!”

天帝质疑道,“他一个妖有何功可求?”

陆绩不缓不慢地据理力争道,“天界向来推举善行,并为之立功德榜,难道为妖行善就不能作数?”

“可有何善能抵此罪过?”

“陆绩虽不敢说他所行善能抵逆天之罪,但若天帝只计其罪而不计其善,想必要使天下行善者心寒!”

陆绩的话让天帝生出了好奇。

“卿所言甚是在理,准你一说!本帝也想听听这善是否真如你所言如若不计就会寒天下行善者心!”

“据天命,四百年前妖族在东吴必有一战,且此战将致华亭及秣陵两城遭血洗之灾,然而正是陆绩侄儿以己智拖延此战至今,且巧妙化解两城之灾,陆绩想知道,这两城百姓的命能否为我侄儿记上一功?”

天帝闻之则惊,转而询问司命,“可有此事?”

司命回禀道,“禀天帝,确有此事。”

“既有此大善,确实应该记上一大功,然虽有功,但所犯逆天之罪若得抵消,岂非叫人蔑视天规?”

“天帝所言极是,可天帝可知,我那侄儿一向恪守天命,此次逆天而行是为何故?”

“能有何故!无非也就是想强留天命已尽者。”

“陆绩一直有星象之志,师从星君已有数百日,虽不才,亦能得星点领悟,适才在为我侄儿所救之人卜命之时,竟卜得异象,依象所示,其命格分明错乱,并不该尽于此,不知天帝可知此事?”

这番有些大胆的话让天帝有些惊讶。

“卿所言可属实?”

“天帝不信,可现令我师为之卜卦,若是陆绩之卜有错,自愿拔去慧根,自减修为,堕入凡土重渡劫数。”

“星君!”

星君依令为卜,果然卜得其命格异常。

于是天帝传召地府府君查考,最后竟发现此人本得天命,这一世应是轮转为妖,却不知为何投了人界,故才得其命格紊乱之象,而陆逊虽是行逆天之举,却误打误撞反将其命格逆正。

“如卿所奏,确是冥界阎王失职方招此祸,然卿侄确有逆天之心,这点卿又作何解释?”

“这点陆绩并无解释,只是我与我侄儿虽生为妖,亦兼有安守天命之心,功罪权衡全凭天帝来断,陆绩别无他求,只求天帝此判能予以公平!”

星君闻爱徒言,骤然出列奏请道,“既是爱徒有过,为师者亦难辞其咎,臣愿与爱徒共担失职之过。”

司命素与星君结好,因此随其后奏道,“此事臣亦有失职之过,愿请天帝秉公降罚于身。”

“臣……”

天帝见状忙摆手叫停。

“本帝尚未言治罪与否,卿等不必如此前仆后继。”

陆绩在天庭因性子天真活泼而多得讨喜,其中最是偏袒他的除了其师星君接着便是时常将陆绩视如己出的西天王母,只是若在方才出口恐被指有意偏袒,然如今事有转机,便趁机谏言道,“天帝,此事虽居多巧合,却也昭显得天命所至,况且陆卿之侄兼有两记大功,我议此两大功及其先前功德皆作抵,是也不为过也,而陆卿虽管束不严,然也不辞己咎,可从轻发落。”

天帝头疼地想,本是治一逆天大罪,未想会牵扯出冥君失职之过,可失职之过向来可大可小,兴许只是一鬼差之失,阎王亦难辞其咎,层层推引,整个天庭里掌管有人界之事的神仙便都有辞不去的罪咎,大了来说连他这个天帝也有失于职,不若依王母之言,借天命之说抵其罪过也就算了。

只是这个陆绩实在太善于投机取巧,若是纵他这一回定还会有第二第三回,他侄儿之过虽能隐去不提,他这个叔叔却不好放过。

烦闷之时,正好西天王母递来一册陆绩早些时刻写的奏本,这是陆绩自请天帝治他擅离职守之过。

天帝见到奏本,对这个仙缘甚优的小鹿妖反有些爱而不舍了,然而他身为天帝不可不立威。

“经本帝权衡,既有天命为应,确应如王母所言就轻处理,然死罪可免活罪难逃,本帝虽可以不追究陆卿失职之过,然其先前擅离职守私下凡间之过却不可不咎,此次本帝不欲依天律,但要卿自己说,本帝应当如何处罚你好?”

陆绩眨眨眼天真笑问,“真让我自己说?”

“嗯。”

“那不如天帝就罚我下凡间再度历劫好了。”

“但看卿之面色,若真依卿所言,怕就算不上罚了。”

陆绩失望道,“原来天帝也会说话不算话!”

“要依卿所言,其实也未尝不可,若卿愿剔去记忆,本帝当许卿此愿。”

“那还是算了,我记的东西重要着呢,天帝还是依律罚我监禁便好。”

“那便依卿所言,不过这次监禁,除了不予下凡在,也不予卿窥探凡间之事。”

“天帝既言,陆绩不敢不从。”

确因陆绩这番巧辩,陆逊才没有被降天罚,然由于擅离职守受罚的事陆绩自然不会在陆逊面前提及,只是随便说了个小过错以对应自己监禁处罚。

陆逊哪里不了解自己叔叔,便是连他这故事里几分虚几分实也探得,可他也明白,叔叔并不希望见到他愧疚自怨的愁苦样子,索性便装作不知道了。

他想,虽然也还是连累了叔叔,但至少也得知天帝和诸神并无为难他的意思,以他叔叔这样讨喜的性子,去到哪里都是不吃亏的,如此便好。

叔侄小聚不过片刻,陆绩便不得不回天庭复命,临走之前陆绩又依照惯例给他塞了众多闻所未闻的仙丹妙药。

陆逊看着怀里的瓶瓶罐罐,只无奈道,“叔叔,真的不必了,你明知这些逊很是少用。”

“无事,只要能在其他地方派上用场与你方便就够了,反正这些东西我多的是,不过赤血灵珠这次没拿到,老君说若再让我带去凡间就是仙丹也要变成凡俗之物了,可我明明也没拿他多少,真是小气神仙!”

“老君所言在理,本来便是仙界所有,总让你带下来怎可以呢?”

“你是不知道那些东西堆在天庭里根本无所用处,我这是在替他们节约空间,算了不说他们那帮小气鬼了。”

陆逊宠溺地望着有些闹气的叔叔笑了笑。

“唉!又不知道下回见你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来日方长,逊也会一直等候着您。”

“嗯,那我就真要走了。”

“叔叔等等,逊也有东西要送与你。”

陆绩一听这话双眼放光一般明亮。

“什么什么?”

陆逊拿出一个被他改装设计好的小匣子,样式与他所居的这一处别无他致。

“虽不是什么有意思的东西,但是逊想,若是叔叔觉得想念,亦可暂为寄托。”

陆绩打开一些机关,更是欣喜道,“阿逊把它做的很精细呢!我很喜欢哦!”

陆逊微微一笑。

“叔叔喜欢便好。”

目送陆绩回天庭后,陆逊凝望着月色只停留了数秒,转而回去继续收拾宴后残局。

等他去到那里,却看出有谁已将那里收拾好了一半,正疑惑间,身后却传来铃铛之声。

陆逊驻足远望,只见不远处一棵老树之下坐着两个熟悉的身影,身旁摆有好几个酒坛子……

两个命铃不知是被他们之中的谁挂到了树上,随风晃荡,落落轻灵之声带出一种往事随风去的洒脱自由——

——终——





-------------------------------------------------------------------

终章略长略欢脱还让曹魏蜀汉代表出来露了一回脸哈哈,因为想着最后了就没有再延续之前太认真计较的文笔。

最后小绩叔叔的部分我能说自己特别喜欢吗?感觉此刻变成了小绩叔叔的脑残粉。在得知小鹿逆天的事其实他的第一反应是“干的漂亮!真不愧是我侄儿!(自豪脸)”,此处应补一句吐槽——天:我放了什么错为何都要逆我?

明明醉酒吃味的主公也很可爱的说~

好吧挚爱依旧是我小鹿,谁让他才是我的天命呢(´๑•ω•๑`)

最后一幕的甘凌真是过分了,竟然背着大家偷偷躲在树下喝酒,好吧既然他们有帮忙收拾东西就原谅他们吧(*•ω•)

那么《铃》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这一路以来一直坚持追文的小可爱们,作为写的人其实我能懂,因为自我认知这篇并不是特别好懂。

①故事太绕转折太多节奏太快是其中一个原因。想到细究下来我这里面涉及到的恩怨仇结在凌统甘宁陆逊苏飞四个人里竟然接近要全双箭头时候自己也有点觉得怕(⊙x⊙;)。

突出的主题虽然只有“释解”两字,但不得不说关于恩仇什么的真的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写,这就是初定几万字结果一不小心写成十几万字最大原因吗【回口回】。

本来想写的其实会比较简单,但是因为习惯在陆逊身上会放很多设定的原因于是开始各种填无底洞似的填剧情,中间卡路好久就是因为某一部分的铺垫做的特别不足以至于故事无法顺理下去。不过也是因为铺垫太多所以总是没办法要切换主线。

②人物设定不成熟。必须说明一点,确实在塑造甘凌两个角色的时候我是奔着不成熟去的,尤其是作为主笔角色的凌统,我定义的他的性格特征其实是傲,然后考虑到写的是妖族会放一些猫的属性进去,比如好奇心重,比如会跟特定对象有点撒娇倾向(一般是蒙叔这样让他觉得依赖的人),当然到了甘宁面前就只剩日常炸毛和针对,虽然偶尔也有很贴心很猫咪的时候啦,然后又因为他在这篇里的设定差不多是年纪最小的原因他其实是很不成熟的,再加上他在这篇里关系线的转变太频繁很容易会有各种情绪起伏,注意所有的设定都是因为这里的凌统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凌统而并非是我对凌统的全部定义。

相较之下甘宁还好,因为到底换算过去年纪比凌统大阅历也比他丰富(好吧说的是心理阅历)的甘宁性格还是偏成熟一点,虽然为了剧情需要ooc的加了点温柔细心,不过他的角色定义还是简单粗暴四个字。

③以前写东西的节奏都是平稳沉静的,但说实在的这篇其实写的有点赶,中间很多本来想细写的一直在缩减,可是没办法还有一篇长篇的债,所以一直很多地方只能简写,而且因为这种类型是第一次写所以也不太顺手请见谅(`•ω•´)っ

④最早本来是想以陆逊的角度来写这个故事,结果发现如果以他的角度来看根本切不上主线,再加上他就是这个局的设计者如果真的用他的角度来讲应该只是简单的叙事了,于是就把主线扔给了凌统,不过如果有真的看不懂剧情的我会试着用陆逊的角度整理下故事作番外发出来。

⑤本人文笔有限,和此篇里公绩的性格一样目前还在发展中,虽然喜欢写东西然而也不太会写,在这里也得感谢所有点赞评论的小可爱的鼓励,望能共勉。

综合以上五大“罪过”,其实这篇文的确尚有需要商榷之处(#`n´),然而也因为拖的实在太久为了能顺利回归贴吧写我的长篇所以暂时还是不作改动了,然后再次感谢一直有在追文的你们,怎么说虽然过程艰难写的也差强人意到底还是把坑填完了,就请看在没有坑文的面子上希望不会被嫌弃...(,,•₃•,,)…

最后的最后还想说的是,东吴的故事自然没有因此完结,《铃》的故事虽然结束了,可也如同最后那阵传响的铃音所示,凌统和甘宁的故事却才刚刚开始,不过如果再开新篇估计他们的戏份也不会太主要,因为主写的还是我陆神虽然他在这篇里面出镜很少く(^_・)ゝ

因为要回归贴吧写长篇的原因短时间内除了很短很短的短篇应该也不会再更什么文了

ps.不如都来猜猜看重生后的兴霸会是什么动物吧嘿嘿罒ω罒

评论(6)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