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江东异记一 · 铃 22

为了加紧路程,凌统在甘宁的带领下潜进华亭的豪门盛族“借”了两匹好马出来。他们进马棚挑选一番后,逮住就骑,骑上就跑。凌统还不忘回头对那些“盛情迎送”的奴仆们承诺过后一定会让人送回。

山野之中,两匹快马齐头并进,马上的少年恣意风发。
“怎么样?过瘾吧!”
甘宁嘴里叼一根草,冲他一挑眉。
凌统白他一眼,嫌弃道,“贼心未泯!”
“诶?这么嫌弃你干嘛还跟我一起?”
凌统表示,“若不是现在事态紧急,谁想跟你干这种勾当!”
“过河拆桥啊你这属于。”
“会用成语了嘛!可惜用的不对,我就是不靠你这座桥也能过河,你可别太看得起自己了。”
“这么有本事你刚还留我名字呢!”
凌统有理有据反驳道,
“反正你贼匪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不用白不用。”
甘宁半扬嘴角,微带点威胁意味地笑。
“凌公绩,你要不是妖,我现在肯定教你怎么做人。”
凌统毫不畏惧地勾唇一笑,迎上他凛冽目光。
“得了吧,就你这样的,还想祸害我呢!”
甘宁猛地一扬鞭,冲上前一段路程才勒住马绳停下来,回头对他挑衅地昂首。
凌统回以一笑,策马而迎上。
身后风沙飞扬,飘飘洒洒,谁也不知前路,究竟如何。

离江陵城只隔了一层江河,凌统便感觉到城里漫着的浓重妖气,他寸步不敢离开甘宁,一旦让人知晓他人的身份便糟了。
孙权安排了内应接他进城,备了船在渡口等他,并且将刻印刘氏族纹的骨饰及一个放有能替他们伪装身份物件的包裹交给他们,凌统只托他把马送回去,跟甘宁扮成普通民众样子,一边操纵划桨,一边暗暗观察有没有什么地方有异常。
看甘宁没什么神色变化,于是凌统低声问他,
“过了这条河,那边就都是妖怪,你怕不怕?”
“还成吧,其实我更好奇,还没见过一群妖怪聚在一起会是怎样的。”
凌统道,“这里的可都不是什么善类,跟我们秣陵才不能比呢!”
甘宁胡乱应了一声,却笑道,“正因如此,才更有意思。”
凌统顿了顿,却没有顺着他的话下去,只是又抬头看了一眼江陵城。
他自言自语道,“无论好坏,同族相争,终究不是好事。”
这次又要牺牲多少,又要有多少跟自己一样的自幼便失去至亲的生灵,谁说的准呢!
甘宁站到他旁边,随他一同望向江陵。
“多的是劝不了的人,做不到的事,想那么多,烦的过来吗你。”
凌统转过去看着他,看到在他眼里是坚定而无惧,果敢不犹豫,简单得让人觉得羡慕。
他如释重负地笑了。
好像,只有跟这样简单的人待一块,才容易从这些悲壮的沉吟之中脱离出来。
他心想,甘兴霸,若你也是妖,那就好了。

绕过守城的所有耳目,甘凌凭着默契,一前一后,不动声色地翻过城墙,而后潜入人多的街市去。
经验丰富加之身手过人,潜入江陵并无丝毫身损,只是借来通行的骨饰在过刘氏结界起作用后便作废了,看来是只能用这一次,出去便要另寻办法。
暂且搁置下出去的问题,他们并肩走在江陵城热闹的街上,边留心四周边商量接下去的行动。

如若不是感应到好几层浓重的妖气,但看表面而言,这里确实就像一座繁华兴盛的城镇。
喧喧嚷嚷尽是带着欢声笑语的热闹声,时时还伴有的雅乐细响更是引人入胜。
只可惜,这层虚假的繁华,完全遮掩不住弥漫在整座城里的血色,自然也掩饰不了城里妖众眼里嗜血的戾气。
不过这些,也就只有同为妖的凌统能看得清楚,甘宁瞧不出来,只是隐隐能闻见这阵令人作呕的气味。

“真是乌烟瘴气。”
凌统声音压的极低,他知道四周都是妖族,自然少不了有些耳目聪明的。
“嗯。”
甘宁对此也有所防备,早被磨炼出来的那种对于危险的觉察力告诉他此刻最好还是谨言慎行。
凌统领会他的言外之意,于是更专注地把心思用在分析江陵的地形构造之上。
佯作闲逛地绕着整个江陵走了一遍,只除开暂时被划作不可靠近领域的刘府,而后达成共识后的甘凌决定先找一个能歇息的地方再作商议。

找了一间没什么生意的客栈住下,并在自己房间里设下结界后,才终于敢松懈下来。
甘宁看着那个居然会放有银两的包裹,摸摸下巴,调笑道,“你们秣陵福利不错嘛!出任务还是公费的。”
凌统得意地挑了挑眉。
“是啊,羡慕吧,考不考虑来我们这边?”
“把我收进去估计得把你们族里的长老气死。”
“一个人而已,他们才不会管那么宽!”
甘宁搭着他肩,笑得戏谑。
“看不出来,原来你这么中意我?”
少年口是心非道,“谁中意你了,少往脸上贴金!我就是同情你一个人可怜而已!”
甘宁偏偏喜欢逗他玩,不依不饶道,“可我怎么感觉你这同情心有点过了啊!”
凌统直接抖开他的手。
“废话真多!说正事了!”

随即走到窗边,微开一道细缝。
少年偏头望出去,样子很是认真。
“刘府坐落于江陵城主脉,承应日月光照,最好挑妖气最虚的时辰动身。”
“这个你熟悉,你说什么时候行动?”
“日盛月盈,也就是未申之时及戊子之时,是我们妖族妖力最强的两个时辰,尤其是月盈之时,避开这两个时间,最好的时机应该是寅卯之间,为了确保不出意外,最好把行动时间控制在两个时辰内。”
“我建议最好是分开行动。”
凌统反对道,“不行,分头行动对你来说太危险了,这里四处都是妖,只要有一个认出你来,你就脱不了身了。”
甘宁抓握住他的手,直直与他四目相对。
他镇定而认真的叫凌统的名字,他说,“凌统,你先听我说行吗?”
“……”
凌统又一次被他的认真说服,没有拒绝地沉默下来。
甘宁道,“你其实很清楚,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非单独行动是极其危险的事,一旦有谁跟自己有一点不同步都很可能带来致命威胁,即便我跟你现在仍然默契十足,可我是人你是妖,本来就存在不可逾越的界限,基于本能的反应是绝对不可能完全一致的,如果你觉得即便如此也还要一起行动,那我无话可说。”
他一针见血的分析让凌统无可反驳,的确单独行动才是最好的选择,并且如果要把陆逊和苏飞都带回来,他和甘宁一定要在同一个时间动身,可真的单独行动,自己倒无所谓,甘宁的处境却危险太多了,其间妖族一旦有所察觉,找到他便是轻而易举的事,即使是甘宁少见的这样身手不凡的人族,又能拿什么去防备这些暗处的埋伏?
凌统十分纠结,他不是不愿意信任甘宁,而是找不到一点能说服自己去信任他的理由,他怕这个决定发现是错的,一切无法挽回。
甘宁看着他纠结的神情,开门见山道,
“你到底怕什么?怕我没有回来的本事?”
凌统一双猫眸锐而利,与他直视而对,反问道,“任何赌注都需要筹码,你有吗?”
甘宁沉默了,过会才不确定道,“我应该可以给你一个。”
歪着头回忆一遍,他问道,“你记不记得,方才我们在街上遇到的那个吃着糖葫芦的穿白衣服的小姑娘和牵着她手的那个大叔,还有那个看着有些古怪的沉默寡言的男子,以及进客栈前见到的乞讨的老太太,如果我的判断没有问题,他们四个要么不是妖,要么是不会害人的好妖。”
凌统觉得惊讶,因为甘宁所说的这四个,确实他没有在他们身上看到血色,也没有感应到他们的妖气里杂了人的气息,因为看到的只这四个是不一样的,所以他观察时候多留了一份心。
看到他这样的神色,甘宁松了口气,他知道自己赌对了一回。
“你是怎么判断出来的?”
“我本来也不敢确认,因为像你和苏飞,我可就一点也没看出来,但这里的妖跟你们不一样,他们身上有很好辨认的特征,除了那四个我不确定。”
“你说说看。”
“你难道没有闻见,无论轻重,他们身上有股掩不去的血腥味。”
“血腥味?可我什么也没闻见。”
“你鼻子是不是出问题了?”
甘宁的话让凌统瞬间惊醒,这阵子发生的事情太多了,以至于他忽略了一件事,自己好像完全闻不到鲜血的气味,但除了这个,其他气味都能正常地闻见。
他以无名指和食指按着心口上的位置做调息,终于发觉体内有个破解不开的封印,封的正是他对血味的感应。
“我的部分味感被封住了,解不开。”
“谁干的?”
凌统茫然地摇头。
“我也不知道。”
“这你都能不知道?”甘宁觉得很是蹊跷,“你先回想下是什么时候的事。”
凌统陷入了思索,缘着这个症状开始时间的线索,他骤然想明白是谁在自己毫无防备时候动了手脚。
“怎么样?想出来没有?”
“只能是他了,陆逊。”
凌统缓缓道出,却不知该以什么表情来面对这个刚刚才揭露的真相。
陆逊这个名字,总在他眼前忽明忽暗,若近若离,捉摸不透,总让他一次又一次地怀疑,又一次又一次地亏欠,谁对谁错明明对他们而言早已不重要了,可依旧有无数的欺骗和原谅在等待被揭开。
他突然犹豫,究竟出发前准备好的那声对不起,到底该不该对陆逊说出来。

甘宁沉默立在一旁,若有所思。
关于这个陆逊,他在凌统口里听了不少他的事情,自己也见过两回,从那双不显露喜怒哀乐的眼眸里看得出来,确实是个充满谜团的让人看不透的存在。
但有一点他其实深信不疑,无论陆逊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他对凌统绝对不存在恶意,甚至能感觉到他想保护他。
究竟是为了什么,他才必须封住凌统对血味的感应,这样做对他能有什么利处?如果不是对他自己有益的话,得益者究竟会是谁?
甘宁恍然大悟,他自己也没想到把所有问题抛出来后竟然一切都能串连起来。
如果自己的直觉没有错,陆逊的目的是极其简单的,那就是保护凌统,阻止他报父仇,包括他后面一些怪异的举动,细想下来其实都是绕着凌统展开来的。
按凌统说的,陆逊隐居华亭是为了江陵的事情,即便需要以凌统的冲动为契机,可绝对没有必要一直绕着他才能往下走,他却强硬地把凌统牵进来,并且费尽心思让所有的事情顺理成章,自己在其间完全扮演一个居心不良的主导者身份,逼迫凌统对他有误解怀疑甚至仇恨,如果说所有这些也都是一种保护,最说得通的就是他想凌统在这里得到足够的成长,这样凌统短时间内的变化巨大这点也讲得通了。
只是,既然他把所有的安排都具体到这个程度,封印瞒不了久这点他肯定也能想到,万一封印的事情提前被揭露的情况他不可能考虑不到,可解除封印的关键一直是在他自己身上,也就是说对他而言这件事什么时候暴露根本无所谓?倘若这个猜想成立,那么最大的疑问就只剩两点了:他设下这个封印,究竟打算什么时候才解开,是不是他早已知晓全部,包括,包括……
有一种最可怕的可能性在甘宁脑海里一闪而过,让他不敢再往下猜测。

他突然有了强烈的渴望——他必须先找到陆逊把所有的疑惑解答。

--------------------------------------------------------------

为甘宁同学的满分分析鼓掌ヾ(´∀`。ヾ)
表面看起来只会蛮力的甘宁同学其实也是很聪明滴,因为考虑问题时一般不会想太多反而能很快发现问题关键,这种误打误撞的运气并不是谁都有的( ͡° ͜ʖ ͡°)✧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