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你才知道答案

乌云

© 乌云 | Powered by LOFTER

江东异记一 · 铃 20

凌统向孙权请示后,没有回自己的居处,而是转去西边星文阁。
 想要从这里到华亭不费路程,自然要找个能擅长意念术的来。

雅静而简朴,却不显清寒,桌案上几张未干的字帖,隽秀的字形刚中带柔,足以见得主人的品性。

“肃伯,不在吗?”
 凌统踏着轻步走进去,见没人便朝着里间喊问。

“来了来了!”
 掀开席帘,从里边走出来一个眉目温和的男子,一身平素的衣裳,一副平易近人的面相。

“找我什么事?”

凌统上前就是亲密地挽手搭肩,毫不客气地直接道,“有点事想让您帮个忙。”
 鲁肃看着他这副急切的样子,料定不会有什么好事,不过谁让来找他帮忙的是他们江东的团宠,自然说什么也不能直接拒绝。
 “说吧,这回又要我做什么?不过我可有前提,要又是什么得罪人的麻烦事我可不帮。”
 “您放心好了,这回我是有正事找您帮忙,而且这个忙只能您来帮!”
 鲁肃半信半疑,不笃定道,“你先说说看。”

“我就是想您把我送到蒙叔那里去,哦不,不只是我,还有一个人。”
 鲁肃疑惑道,“你不是后日要去执行二公子安排的任务,这个时候还去找你蒙叔做什么?”
 凌统哪里有时间解释,只说,“这事儿一时半会说不清楚,您就先帮了我这个忙,我保证不会误事的。”
 “好吧,那你半个时辰后把那个甘宁带来这里。”
 “您怎么知道我要带他一起。”
 “现在这里除了他还有哪个人?再说我可听说你跟这个人类走得很近,回来这么多天也就今天有事才主动来找我,其他空闲时间都跟那个人类待一块,我可得看看是怎样的一个人类这么讨我们东吴的小猫儿喜欢。”

凌统吐吐舌头,轻快地跳跑出门,临走前还不忘探头提醒一句,“已经答应我了,可千万别忘了。”

鲁肃无奈笑笑,多了欣慰在面上。
 子明说的不假,公绩果然有所成长,就是不知道他现在的成长,能不能在那件事上也发挥成效。

并不知道又被人夸有成长的凌统回去后,见到甘宁不仅擅作主张地下床走动了,并且十分无礼地去翻自己的衣箱,又当场炸毛了。
 “甘兴霸!谁让你随便翻我东西的!”
 甘宁一如既往地理直气壮。
 “什么叫翻你东西,我不过就是想借件衣服穿。”
 “我衣服你又穿不下,况且不问自取视为盗也你知不知道!”
 “不然你要我这幅样子出去,再说我本来就是盗,干的可不就是不问自取的事情!”
 凌统瞥了他一眼,冷哼一声。
 “谁管你啊!总之我的东西就是不准你随便乱翻!”
 “你小子还真够无理取闹的,不过说起来,”甘宁突然不怀好意地嘿嘿笑,“要不是这么一翻我还不知道原来你都这么大了还喜欢玩这些玩意儿,还把它们藏得那么深。”
 “什么玩意儿?”

凌统循着他目光,看到一整个大箱子的民间玩意摆在十分不显眼的地方,上面积着众多灰尘,有一些还是损坏了的,这些东西看起来已经有很多年岁了,大概是很久以前就封存在那里的,久到凌统自己也想不起来的它们的存在。

凌统走近过去,拿起最上面那颗系着几条挂饰用的红带的蹴鞠,红带子垂落下来,上面清秀的“凌”字不知为何让他觉得刺眼。
 熟悉而陌生,明显细致的编织手法及透着丝缕温柔的笔迹,这是他的东西吗?还是谁给他的东西?
 怎么,什么都想不起来?

甘宁看凌统不对劲的样子,走到他旁边,拍了下他的肩膀。
 “凌公绩,你怎么了?”
 凌统只愣愣地看着手里东西,不做反应,他发觉盯着久了,会渐渐出现一些零碎的画面,掺杂着跟自己所有的记忆混成一团,那种感觉很不好受,但凌统不愿意停下来。

他想要答案。

甘宁不知道他现在的想法,只被他这副魔怔的样子吓住了,正好想冲出去叫人来看,误打误撞就把路过这里的孙权拉扯了进来。
 孙权:???

被带进来的孙权看到凌统样子,又看到他手里东西,就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了。

他拿走凌统手里的蹴鞠,把凌统从自己的世界里解放出来。
 “别想了公绩,你想知道什么,我告诉你。”

凌统转头看着孙权,愣愣地问,“这些东西,是,是我的?”
 “对,这都是一些被你遗忘了的东西,我本来以为你早已经把它们都扔了。”

“为何?”

“这些东西,是伯言送给你的,你们真正初见的时间,比你记忆里有的,还要早二十多年,只是你忘了。”

凌统恍然梦醒,记忆里遗失了的二十多年瞬间复位,瘦削的少年和肆意妄为的过去终于被承认,以及他以为的初见里陆逊那个让他怎么也忘不掉的没有一点欣喜颜色的笑。
 记起来只需要这么一瞬间,但曾经为了忘却,他却用了十年。如今才知道,他与陆逊之间缩不短的距离,早在那十年间便存在了。

---------------------------------------------------------------------------

陆逊比凌统多活了一千多年,可当那时正值年少的凌统第一回见到他时,才知道他原来跟自己就只差了三四岁,且这三四岁还像是虚长的一样,他的身高身形都不能跟自己相提并论。
 这是二公子调来跟随自己历练的小参谋,说白了也就是来看住自己以免自己又冲动犯事。

那时候的陆逊看起来特别薄弱瘦小,无论是妖的形态还是人的形态,光是看到他样子就能想象他身上的每一块骨头会有多硌人。
 可即便如此,他依然能微笑得文质彬彬,温雅谦和。
 然而这也阻止不了凌统见到他的第一眼的以貌取妖,以为他这样一定是那种时常被欺负的,当即信誓旦旦地表示以后自己会罩着他不让他被欺负,当时凌统的下属也因为这次随行的不是吕蒙大人而无比担心。
 当时谁也没有料想到,几日后他们将军会无比听话地主动问这个瘦削无比的少年意见,甚至后来会各种跟在他后面对他撒娇任性地提各种孩子气的要求。

因为陆逊什么都会,尤其是制作那些人间特有的吃食玩具,借着这些很快就让凌统对他刮目相看。
 见识多就是有见识多的好处。这是每次收了“好处”的凌少年心里会想的。

自此以后,凌统就变得很依赖他,每次出任务看到什么美味或者有意思的玩意儿,回来后就会吵着陆逊给他也做一个。草蚱蜢草蜻蜓风筝,饺子糕饼糖葫芦,甚至木雕盔甲等,陆逊为了满足他愿望,几乎变得无所不能。
 凌统那时候最喜欢叫他“伯言哥”,因为他发觉每次他这么唤无论陆逊再抽不出时间也拒绝不了他。


少年凌统一边嚼着陆逊给他做的糖葫芦,一边漫不经心地问。
 “伯言哥,你为什么懂这么多?”
 少年陆逊温柔地对着他微笑。
 “以前在人族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没什么事做,便随便学了些。”
 “那你再帮我做个上次那个球好不好?上次那个还没玩够就被义封抢走了,你也知道的,他就会仗着年纪大欺负我。”
 “那个叫蹴鞠。”
 “叫什么都好,反正我就想要那个!”
 少年陆逊宠溺摸摸他的头,安慰道,“那这次我在上面绑着写有你名字的红带子作标记,要是义封再来抢你也有理由跟他要回来。”
 “嗯,伯言哥对我最好了。”

只是共事的这段时间算起来也就两个多月,回去以后不久陆逊又因为族里的事出了远门,消失了将近二十年。
 哪怕妖族岁长,二十年同两个月相比终究太长,长到凌统从开始时候每日跑一趟王殿问一次“伯言哥什么时候能回来”,到开始被每次的失望打击选择闭口不提,再到渐渐地记不起陆逊的样子。

他用了十年的耐心等待,再用了另外十年的恒心遗忘。
 终于,等陆逊再回来,他已经不像先前一样瘦小得像只剩下骨头,身高也明显超过了凌统,而凌统也早就玩腻了他先前给他做的人间的玩意了并且早就不知道把它们给了谁或是扔在哪一处。
 最重要的是,凌统已经想不起他了。

微眯着眼打量了这个主动向自己走来的少年一番,最后出口的那一句比他们初次见面时候还要生疏。
 “你是新来的吧?你叫什么名字?”

陆逊竟没有愣神,只是看了他一眼,习惯性地垂眸半瞬,再抬起依旧笑如春风,温煦十里。

“久闻凌小将军大名,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在下陆逊,字伯言。”

明明是很好看的笑容,却连一点点的笑意也没有,这个笑容让凌统曾经怀疑,陆逊是极不喜欢自己的。
 现在他终于明白,为何他看到的陆逊的眸色总是暗淡无光的。

评论
热度(3)